余秋梅:鲜菜价格下降较多拉低CPI--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余秋梅:鲜菜价格下降较多拉低CPI

2013年06月09日09:44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鲜菜价格下降较多拉低CPI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2013年5月份CPI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5月份CPI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6%,同比上涨2.1%。CPI由4月份的环比上涨转为5月份的环比下降,同比涨幅比4月份回落了0.3个百分点。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进行了解读。

  发布的数据显示,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3.8%,影响CPI环比下降近0.5个百分点,占CPI环比总降幅的八成多,是拉低CPI的主要原因。进入5月份,随着气温的进一步回升,鲜菜大量上市,价格下降较多。从历史数据看,2003-2012年5月份的鲜菜价格环比下降幅度在6.9%-19.5%之间,平均降幅为10.9%。今年5月份的鲜菜价格降幅超过过去十年的平均降幅,与今年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不降反升密切相关。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了11.2%,价格处于高位,5月份从4月份的高位上下降稍多一些也属正常。5月份,全国鲜菜价格虽然下降较多,但地区之间的差异也比较明显。华北、东北地区鲜菜价格下降最多,降幅在20%左右,西南地区降幅为5%左右。

  发布的数据还显示,在鲜菜价格大幅度下降的同时,鲜果价格环比上涨0.9%,涨幅比4月份扩大了0.6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也是继续上涨,涨幅为0.7%。肉禽及其制品、蛋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2%和0.4%,降幅均比4月份缩小了2.4个百分点。5月份的猪肉、蛋价格虽然低于4月份,但中下旬价格环比有所上涨。据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监测数据显示,猪后腿肉价格5月上旬比4月下旬下降0.4%,中旬比上旬上涨0.2%,下旬比中旬上涨2.8%;鸡蛋价格连续三旬环比上涨,分别上涨0.2%、0.8%和0.9%。

  发布的数据显示,在5月份的CPI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比4月份增加了0.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比4月份减少了0.6个百分点。由于新涨价因素减少较多,超过了翘尾因素增加的影响,导致5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5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较多,是新涨价因素减少的主要原因。

(责编:赵雅楠、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