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绿+红”模式为茶农增收 创长三角红茶品牌--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浙江绍兴“绿+红”模式为茶农增收 创长三角红茶品牌

2013年06月10日07:37    来源:中新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绍兴6月9日电 (记者 夏毅 实习生 谢盼盼)“有了红茶这一块收入,我的收入增加了八九万元,这对我们茶农来说是件好事。”来自浙江绍兴上虞的茶农张寿南拥有茶叶地150亩,他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从事茶叶种植已十多年,原来夏秋茶都是丢弃不用的,但此次对于夏秋茶的综合利用,让他的收入实现了翻番。

  如今,提及浙江绍兴大力发展“绿茶+红茶”“两条腿走路”的营销模式,很多茶农不禁喜上眉梢。

  记者了解到,为了发展山区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浙江绍兴探索对于提高夏秋茶的综合利用率,开始着力发展红茶产业。

  如今,红茶消费已开始呈现回暖态势,而此次浙江绍兴转型拓展红茶产业,被认为是未经深度开发的一块“宝地”。

  据了解,绍兴拥有55万亩茶园面积,居浙江省内第一,各类茶叶总产量4.5万吨,产值22.4亿多元。但一直以来,当地以春茶采摘销售为主,夏秋茶则是无人问津。

  “经过我们多次组团南下福建武夷山考察协商,其实绍兴的夏秋茶非常适合做红茶。”绍兴市农业局局长张阿东说,为此,绍兴市与福建正山堂茶业合作开发了极具绍兴特色的红茶“会稽红”。他表示,发展红茶产业,将丰富绍兴的茶类结构,但最重要的则是大大提高了夏秋茶的综合利用率,助推25万户茶农的增收。

  虽然在世界的茶消费市场上红茶占到了90%,但根据2011年的一个调查显示,中国国内传统的茶叶市场仍以绿茶、花茶、铁观音为主。

  创立于2005年的福建正山堂已成为高端红茶销售的代表,其总经理江志东介绍,近年来国内红茶市场的增长非常迅速。“虽然红茶市场从2005年才开始起步,时间上晚于绿茶,但起点高,增长快。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及消费观念的转变,从2008年起,其市场每年以15%的速度在增长,”他说,特别是近一两年来,人们对于红茶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针对很多茶区在做“红+绿”的茶叶互补的策略,江志东认为这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

  江志东以铁观音的发源地及主销区的福建泉州为例,“铁观音跟绿茶接近,在茶性上偏凉、偏寒,而红茶属于全发酵茶,茶性偏暖、偏和,因此铁观音与红茶就有很明显的茶性互补,在红茶销量上升的同时,铁观音的销量并没有下降,反而在某种意义上,提升了铁观音在当地销量,”他认为,从茶文化的消费来看,互补性产生了1+1大于2的效应。

  不过,当下红茶消费日渐红火,有专家指出,市场品牌化发展应是红茶发展的一大趋势,“特别是在目前还没有属于自己的一个代表性的红茶品种的长三角地区,”江志东认为,“会稽红”红茶,其汤味橙红醇和回甘,其气高长鲜爽,具花果蜜香,这类茶在品质和口感上已达到了中高档红茶的要求。

(来源:中新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