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樱桃虫害略高于往年 受影响的主要为晚熟品种--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今年樱桃虫害略高于往年 受影响的主要为晚熟品种

2013年06月14日15:2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针对近期网络“樱桃生虫”的传闻,记者13日从山东省部分樱桃产区了解到,今年樱桃虫害确实高于往年,但受影响的主要为晚熟品种,带虫樱桃属极少数。

  不打药难免生虫

  位于烟台市牟平区东约5公里的大窑街道曲格庄村是一个果树专业村,种了不少樱桃树,如今正值樱桃上市季节。村支书曲仕波告诉记者,樱桃在“五·一”前后坐果,生长期只有一个多月,很少生虫子,基本不打药。他介绍,樱桃生虫子的现象往年也有,但今年偏重。他认为,可能是因为今年同期气温较低,樱桃成熟期往后延迟了半个多月,与果蝇幼虫的生长期重合。

  山东省农科院果树所长期从事樱桃种植研究的刘庆忠研究员介绍,根据他此前在果园里的观察,樱桃中出现的虫子为果蝇幼虫,每年多多少少都会有。他说:“苹果、桃子、杏等水果都有果蝇幼虫寄生。樱桃生长期短,正常年份果蝇幼虫还没孵化,樱桃就上市了,所以樱桃虫害很少引发关注。”

  据他介绍,在樱桃的幼果期打一次农药就可以避免虫害。但是近年山东等产区为追求樱桃无公害、绿色等质量指标,不提倡打药;加上往年樱桃虫害没造成明显影响,导致今年虫害加重而果农没有及时发现和应对。但是,他认为,当前樱桃大部分都已经上市,受到影响的只是晚熟品种,而且被虫子钻过的樱桃只是极少数。

  没必要过度渲染

  山东省农科院果树所研究员孙瑞红介绍,根据往年的资料来看,樱桃果蝇主要为黑腹果蝇,目前尚无研究发现黑腹果蝇幼虫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危害的毒素。

  威海荣成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丛培杰认为,蔬菜、水果生虫子是正常现象,没有一种农作物没有病虫害,没必要过度渲染。

  刘庆忠介绍,带有虫子的樱桃可以用肉眼鉴别。他说:“有虫子的樱桃上边必然有虫子钻过的小孔,可能还会出现发软或局部糜烂。仔细看的话,是可以区分的。如果消费者买到这样的樱桃,建议不要食用,避免引起心理上的不舒服。”(记者 陈灏 吕福明)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