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股价被腰斩跌出金花阵营 利润降4成【2】--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水井坊股价被腰斩跌出金花阵营 利润降4成【2】

2013年06月17日11: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叁 跌出川酒“六朵金花”

此前,全兴集团旗下的“水井坊”,一直被人们视作为与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剑南春、沱牌舍得齐名的四川白酒“六朵金花”。

不过,为了能被成功收购,水井坊已经剥离了全兴酒业,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剥离了全兴的水井坊,已经不在四川白酒“金花”之列。

无论这种说法是否成立,已经无法改变的事实是,目前的水井坊已被其他“金花”甩开了很远的距离。

从销售收入来看,2012年,五粮液集团的销售收入为600亿元,其中酒类为272亿元,泸州老窖的销售收入250亿元,郎酒的销售收入为110亿元,剑南春的销售收入为80亿元,沱牌的销售收入为36.4亿元。而水井坊2012年的销售收入仅仅16.36亿元,尚不及前五朵“金花”中最小的“金花”沱牌舍得的一半。

当其他品牌在大幅增长的时候,水井坊几乎呈停滞状态,营业收入比2009年还要少。

公开数据显示,2003年度,水井坊的营业收入是11.4亿元左右,而到了2012年该项数据是16.4亿元左右。10年过去了,营业收入仅增长了5亿元。

在过去2年间,五粮液、茅台、泸州老窖乃至郎酒的营收先后突破百亿元大关,水井坊的业绩始终在“10亿元”阵营徘徊,早已被四川其他几朵“金花”远远甩在身后,甚至被省内多家二线白酒品牌所超越,跌出了“金花”阵营。

丰谷酒业一直被认为是川酒二线品牌。2012年,丰谷酒业销售收入突破了30亿元,而水井坊2012年营收只相当于丰谷酒业的一半。

而更让人不安的信息是,水井坊目前已呈现明显的颓势。据其年报显示,在2012年四季度白酒的消费旺季,其净利润却创下了三年来的最低水平,而今年一季度,其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下滑49%和36%。

肆 转型之路 荆棘密布

高端受波及,发力中低端成为川酒不约而同的选择。

在高档白酒遇冷的同时,中、低端白酒今年的销量大幅增长。据四川经信委的披露,由于中、低端产品价位适中,消费群体固定,受宏观消费环境影响较小,全省中、低端白酒呈现较快增长势头。泸州老窖窖龄酒、特曲等中端白酒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泸州老酒坊销售收入增长达220%,郎牌特曲增长84%。

水井坊也在求变。在6月7日成都召开的财富全球论坛上,水井坊新任总经理大米先生(James Michael Rice)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重申了水井坊2013年的新战略——改变过去高度依赖高端策略,实行高端、中低端两条腿走路的战略,开发涵盖高端、中高端、中低端的完善产品体系;巩固“经典天号陈”系列在传统区域和渠道的销售,进一步加大“天号陈”的推广力度;进一步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

水井坊董事长黄建勇在水井坊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也表示,做中低端产品,做老百姓喝得起的酒。黄建勇说,之前公司的产品线一直走的是高档和超高端路线,但现在国家政策有变,白酒行业的“黄金十年”或已成为过去,目前公司最紧迫的任务就是“争取让自己的产品能够覆盖高、中、低端的所有消费人群”。

但梁铭宣并不看好水井坊的这个调整。“虽然发力中端酒是高端酒企应对市场困境的重要手段,但并非所有转型的企业都能获得成功。”梁铭宣认为,水井坊虽然在中端产品领域有一定发展,但是在禁酒令持续发力的背景下,中低端市场竞争激烈,尤其是茅台和五粮液等行业巨头企业也发力中端白酒,水井坊成功转型面临的压力较大。

重启低端市场的困难,可能超出了水井坊的预期。这当中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其他白酒巨头已经开始悄然布局中低端白酒市场。

在五粮液股东大会上,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表示,“今后要在100-300元价位区间提供高性价比白酒,做成该价位的第一品牌。”贵州茅台将增资3.73亿元再次扩大主要生产王子酒、迎宾酒等中端产品的301厂的产能。而泸州老窖、洋河、沱牌等白酒企业,做中低端市场早有历史,并有诸多心得,他们亦纷纷表示,将加大对中低端的投入。

“天号陈”是水井坊去年下半年以来在中端市场推出的主要品牌。“据我的了解,在水井坊的推动下,虽然天号陈的销量有所增长,但在中端酒市场,由于水井坊原有的根基不够,被市场接受程度有限,与泸州老窖、郎酒这些品牌比起来,天号陈的销量还是差得很远,估计不到那些厂家销量的10%。”1919酒类直供董事长杨陵江告诉记者,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水井坊必须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

“要么就是调低出厂价,要么就是增加对经销商的返点,从而实现变相降价,要么就是推出新的产品,来回避与五粮液的直接竞争。”杨陵江认为,水井坊的终端价格如果还维持在600元以上,在目前的市场是没有竞争力的,如果水井坊将终端价格降到400元左右,才可能会打破目前的窘境。华西都市报记者阮长安张锐睿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