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皮蛋最好蒸煮几分钟--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用皮蛋最好蒸煮几分钟

2013年06月17日14:42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针对近日媒体曝光江西南昌部分企业用硫酸铜加工皮蛋的情况,国家食药监总局昨日发文,要求江西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立即依法查处,同时部署各地工商、质监、食药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对皮蛋生产企业及皮蛋产品进行监督检查。

  记者昨日再次走访沪上各家超市,各品牌的皮蛋依然正常销售,配料上写着”鲜鸭蛋、水、食盐、食品添加剂(氢氧化钠)。产地分别为上海浦东、浙江杭州、江苏苏州等,并没有来自江西的产品。

  昨晚记者走访了几家餐饮店,在一家主打本帮菜肴的连锁餐饮店,“皮蛋豆腐”依然是点击率颇高的冷菜。 “我们的皮蛋是上海产的,没听说有什么问题。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汉口路上一家港式茶餐厅,“皮蛋瘦肉粥”也在正常销售。浦东一家餐馆厨师长告诉记者,“我们进的皮蛋来自江苏盐城,大多是当地农户自己做的鸡皮蛋,颜色金黄,相对来说金属含量低。 ”这位厨师长透露,普通消费者很难甄别什么样的皮蛋金属含量超标,相对来说,外表裹着一层泥的皮蛋基本是石灰烧制出来的,发生质量问题的概率相对小。

  针对媒体中曝光的工业硫酸铜泡制的皮蛋,临床医师表示,过量食用硫酸铜,主要会对胃肠道造成损害,食用者会发生呕心呕吐,口腔有金属味,严重的会有胃肠出血、尿血等症状,甚至引起肾功能衰竭死亡。另外,在皮蛋的腌制过程中不排除细菌侵蚀的可能,在食用皮蛋时,最好蒸煮几分钟,通过高温来杀灭细菌。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要求江西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立即依法查处,同时部署各地工商、质监、食药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对皮蛋生产企业及皮蛋产品进行监督检查。若发现企业使用工业硫酸铜加工皮蛋的违法行为,要立即责令其停止生产,并严格依法查处。要求企业使用的硫酸铜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硫酸铜》(GB 29210-2012)标准要求;皮蛋产品应符合 《皮蛋》 (GB/T9694-1988)标准规定,特别是铜等重金属指标要符合标准规定的限量值要求。对发现企业使用不符合标准的硫酸铜加工皮蛋以及企业生产的皮蛋质量不合格的,要立即责令其停止生产、销售,召回问题产品,依法严厉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要立即移交公安部门。各地工商、食药部门要加强对流通环节经营者和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并组织对皮蛋产品质量进行抽样检验,对不合格的皮蛋产品,工商部门要责令经营者停止销售、下架退市,食药部门要责令餐饮单位停止使用,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严格依法进行查处。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