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须知:洗手能防病 最正确的洗手方法--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须知:洗手能防病 最正确的洗手方法

2013年06月17日16:3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各行各业中,哪个行当的手卫生最性命攸关?答案非医务人员莫属。为了加强医疗防护,“什么才是正确的洗手方法”在日前举行的安思尔高峰论坛上得以深入研讨,并普及广大百姓,完善日常卫生行为规范。

  正确的洗手方法是在流动水下充分淋湿双手。肥皂液均匀涂抹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揉搓双手至少15秒钟。以“六步洗手”为例,首先,掌手心相对,手指并拢揉搓;接下来,手心对手背揉搓指缝;第三步,掌心对掌心交叉揉搓指缝;第四步,弯曲指关节在另一掌心旋转揉搓;第五步,拇指在掌心旋转揉搓;第六步,指尖在另一掌心揉搓。

  普通百姓落实上述洗手步骤已属不易,医务人员的洗手要求则更严格。医务人员哪些时候应该洗手呢?接触每个患者的前后;同一患者污染部位移动到清洁部位前;伤口敷料之后;穿脱隔离衣前后,摘手套后;接触患者物品后;处理药物或配餐前;接触患者的血液、体液和分泌物以及被传染性致病微生物污染的物品后;直接为传染病患者进行检查、治疗、护理或处理传染患者污物之后……这些情况下,医护人员都必须洗手。这既是保护病人,也是保护自己,还能降低医院内感染率。至于外科的手消毒,原则是先洗手,后消毒。不同患者手术间、手套破损或手被污染应重新进行消毒。洗手前摘除饰物,修剪指甲,长度应不超过指尖;清洁剂清洗双手至上臂下1/3;流动水冲洗;最后用干手物品擦干。另外,使用医用手套可以实现患者安全和医院感染控制,同时防止职业暴露,保障医护职业安全。( 尧飞 )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