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工业硫酸铜皮蛋 南京市场暂未发现--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央视曝光工业硫酸铜皮蛋 南京市场暂未发现

2013年06月18日10:4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蓝色的工业硫酸铜被溶解在水里,泡出一个个对人体有害的毒皮蛋。

  央视截图

  皮蛋,又名松花蛋,很多人都爱吃。但近日被曝光的南昌“毒皮蛋”事件,却让不少市民闻之色变。

  央视曝光称江西南昌市面上部分皮蛋由工业硫酸铜腌制,以缩短腌制时间。由于工业硫酸铜往往含有铅、砷、镉等有毒有害元素,如果用于食品加工,将导致食品重金属含量超标。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对南京部分超市、菜场销售的皮蛋进行了探访,暂未发现江西皮蛋。南京有关部门提醒,如果发现疑似问题皮蛋,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

  南京市场探访

  超市

  皮蛋多来自南通高邮泰州 暂未发现江西皮蛋

  有没有江西的皮蛋流入南京呢?扬子晚报记者在多家超市看到,货架上摆放了多个品牌的皮蛋,都是几个一组包装好的,划算下来均价大概在4元一个。大部分品牌产地都是江苏南通、高邮、泰州等周边地区,也有来自湖北的,暂未发现来自江西的皮蛋。

  这些皮蛋在标签的配料栏一般都写着:鲜鸭蛋、水、食用碘盐、茶叶;而食品添加剂一栏,基本上都只标明使用了氢氧化钠,同时,在包装的醒目位置上有的印刷“无铅工艺”的字样,这种包装比较精致的皮蛋保质期都在半年左右。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在一些皮蛋的食品添加剂表中已明确标注出了“硫酸铜”成分,除此以外还有硫酸锌和氢氧化钠等。

  扬子晚报记者还看到,超市中还有另一种散称的皮蛋,虽然没有包装,但是皮蛋上会油印着其品牌名称,而且超市的工作人员还会把品牌标签放在价签旁边,上面也会标明产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基本信息。

  菜场

  没产地没生产日期 进入市场一般不专门检测

  相比之下,扬子晚报记者走访的几家菜场中,皮蛋都是既无包装,也没有标注品牌,单价一两块不等。

  一位摊位老板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虽然有的摊位上有卖1块钱一个的,但品质都不好,外皮不干净,皮蛋剥开黏糊糊的,蛋清不透亮。而自己摊位上卖的1块5一个的皮蛋品质好,产自高邮地区。

  “这种气温高的情况下不易保存,所以我们进货少,卖得快,都很新鲜。”当扬子晚报记者询问生产日期时,店家只声称是新鲜的,但说不上具体什么时候。

  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管理方了解到,由于皮蛋属于副食品,检测对于设备等要求很高,因此进入市场一般不进行专门的检测。

  专家揭秘

  那么,皮蛋里为什么要加入硫酸铜,按规定到底可不可以加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皮蛋重镇”高邮的有关人士及质检专家。

  应该用“食品级硫酸铜” 而不是“工业硫酸铜”

  江苏高邮鸭集团是当地最大的蛋品生产企业。董事长吴桂余是该行业的专业人士。据其介绍,高邮生产的咸鸭蛋和皮蛋,占江苏市场的三分之二以上,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

  “市场上出现的‘速成硫酸铜皮蛋’,我也听说了,制作皮蛋用工业硫酸铜,一个是缩短生产时间,一个是减少生产成本,硫酸铜皮蛋对人身体绝对是有害的。”吴桂余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生产皮蛋,加入硫酸铜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这个“硫酸铜”,必须是食品级的硫酸铜,决非工业硫酸铜。皮蛋和葡萄酒生产工艺中,可以使用食品级的硫酸铜作为螯合剂和澄清剂。

  为什么要用硫酸铜呢?高邮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郭如林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做皮蛋都是采用添加生石灰、盐水、草木灰、松枝等原料进行制作,由于生石灰中的铅超标,从2008年起,用食品级硫酸铜替代生石灰,而工业硫酸铜则是绝对不允许的,因为重金属超标,其危害性超过生石灰。

  吴桂余给扬子晚报记者普及了制造皮蛋的常识:“鸭蛋、清水、盐、料酒、黄泥、草木灰、松枝、茶叶,食品级硫酸铜的用量很少,一千斤水加入2斤,大约千分之二。用这样的原料生产皮蛋,大约需要2个月左右的时间。”

  腌制皮蛋的黄泥也应该关注是否安全

  “2008年起,我国已陆续修订皮蛋铅含量标准,取缔传统的铅加工工艺,改用食品级硫酸铜替代。”省内的一位食品质检专家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从皮蛋的检测内容来看多是检测皮蛋是否“铅超标”,针对于硫酸铜的检测很少见。

  该人士强调,从皮蛋生产工艺来说,硫酸铜是被列入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用来替代氧化铅的(因为氧化铅可能造成铅超标)。

  这位专业人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皮蛋的生产工艺相对比较复杂,而硫酸铜只是其中的一种添加剂而已。“皮蛋的安全性确实值得关注,工业硫酸铜只是应该关注的其中一项内容。”该人士说,腌制皮蛋的黄泥大家都知道,但是有多少人关注过黄泥本身是否能达到“食品级”呢,如果黄泥重金属含量超标,那么这个皮蛋的安全性肯定也还是要受到影响的。(实习生 张帆 扬子晚报记者 陈郁 柳扬 陈咏)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