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论坛各方热议 食品安全如何共治--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食品安全论坛各方热议 食品安全如何共治

2013年06月18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 问 政府应担哪些责任

  完善监管制度 提高准入门槛 开展专项整治

  6月17日,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此次宣传周的主题为“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作为宣传周启动之后的首个大型活动,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监管部门、生产企业等,对如何保障食品安全、提升食品消费信心,展开广泛探讨。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是政府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和职责。

  “维护食品安全需要创新和完善监管执法制度和机制,切实加大工作监管力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监管二司副司长柴保国说,今后要在创新和完善执法制度、手段和方式方法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监管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水平。

  兰州市市长袁占亭介绍,兰州注重统筹管理与末端治理相结合。统筹管理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全年综合目标体系,使食品安全工作成为各级领导的重大责任。末端治理把监管重心向基层倾斜,把监管力量向基层延伸,探索建立基层食品药品协管体系。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认为,应该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领域标准。让农民、食品加工企业、食品流通企业有标准可依、按标准生产。政府在减少审批的同时,加强监控,提高入门的门槛。

  柴保国表示,下一步将部署开展乳制品、食品标签标识等专项整治工作,重拳出击违法行为。同时,要着力构建长效管理机制。目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已经启动。要结合职能转变和调整,研究建立和完善许可管理制度、信用分类监管和分级管理制度等。

  二 问 企业如何修炼内功

  强化企业责任 控制源头安全 创新研发科技

  柴保国认为,维护食品安全,要建立企业责任首负制度,强化企业质量把关的责任感。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说,食品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食品企业要真正把食品安全作为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用所有的力量去捍卫食品安全。

  在宗庆后看来,企业应该抓好源头问题。要抓好农产品这个源头,要给农产品合理的价格。农植物区不要兴办造成水、空气、土地污染的工业,而且工业企业必须要做好环保工作。此外,大企业应该要为整个行业开展一些基础性和前沿性的研究工作,为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提升打下基础。

  中粮集团质量安全部总经理陈志刚认为,食品科技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科技创新是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的必然途径。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副主任罗秋科认为,食品安全追溯是解决“事后补救”的重要手段之一。食品安全追溯的实施主体是企业,要讲成本效益。企业根据不同的需求,根据信息化的要求不同,可以采取不同的追溯技术。

  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毅认为,上市公司的公开性透明性对企业的发展是良性的,能及时消除消费者、股民的疑虑。现在,整个乳品行业的发展是健康的。

  三 问 社会各方怎样使力

  强化社会监督 发挥行业自律 普及安全知识

  柴保国说,维护食品安全,必须创新和完善协调协作和社会监督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引导作用;充分发挥行业组织规范、引导和行业自律、监督作用,促进源头预防和治理;充分发挥消费者协会等消费者组织的作用,引导科学文明安全消费,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断扩大食品安全社会监督覆盖面,促成社会共治。

  袁占亭表示,食品安全工作要坚持宣传引导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积极开展对企业主体的宣传培训活动,引导行业协会和企业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提升企业的道德自律和自我监管能力。针对违法现象,要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开通各类举报投诉电话,对查证属实的举报投诉及时兑现奖励,鼓励群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较好地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

  宗庆后认为,应该抓好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工作。要对社会公众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要知道,地球上的各类物质,有的是有益的,有的是有害的,有的少量的是有益的、过量的是有害的,而且人体亦有排毒功能,因为人是不可能生存在真空里的,况且科技发达了,专家们亦可研究出许多对人体有营养保健功能的提取物或添加剂。(王珂)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