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完善食品安全民事赔偿制度--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汪洋:完善食品安全民事赔偿制度

2013年06月18日08: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新京报讯 我国(政府)将构建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平台和法律环境,引导公众积极、理性、合法、有序地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管理。

  昨日,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在北京启动,鲜明打出“社会共治、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的主题。

  在启动仪式上,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解构食品安全实现“社会共治”的路径,还向监管部门支招,“针对食品安全的重要提醒和权威辟谣”,很多人不看电视不看报,可以通过手机短信、网络等“新媒体”有效传播出去。

  “社会共治”格局:

  食品安全人人关心,人人有责

  社会共治,是指通过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和法治保障,汇聚起社会各界维护食品安全的强大合力。

  在汪洋的介绍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至少包括三层内容:首先是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树立质量意识,健全管理制度,形成层层追溯的、相互制约的机制。

  第二是政府要履行的监管责任,建立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最严格的科学监管制度,为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把好关;同时,社会也要强化监督责任。

  汪洋说,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人人都关心,人人都有责,“政府要简政放权,采取有效措施,健全人民群众和社会组织的参与机制,织就人人监督食品安全的天网,让不安全食品没有市场,让生产经营者一处失信、寸步难行,让不法分子无处藏身。”

  《食品安全法》修订:

  有望增加“食品安全民事赔偿”条款

  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还需法律制度保障。汪洋说,要通过完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创造公平、法制、诚信的市场环境,让各类主体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他特别强调,要加快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首负责任制和(食品)质量安全的责任追究制,“谁生产的谁负责,谁销售的谁负责,防止扯皮;谁和消费者直接发生关系,谁就负责”。汪洋说,这样一来,食品经营者就要注意自己的上游,否则出了食品安全事件,自己就要承担责任。

  汪洋还特别提出,要完善食品安全民事赔偿制度,探索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以充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些在将来修订《食品安全法》时,要努力反映出来”。

  同时,汪洋认为,要通过完善相关法制措施,落实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健全信用体系和“黑名单”制度。建立诚信信息共享机制和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机制。

  ■ 现场

  汪洋劝马云:可用淘宝提醒食品安全

  “往往(食品安全)出问题后,政府部门压力很大,如何告诉公众,这个说的不对,哪个是对的?”汪洋感慨,“我们在中央电视台上说,在人民日报上说,但是老实讲,‘满街贴告示,很多人不识字’,这个路数不对”。

  “但是,可能,手机短信这个东西更有用。”,汪洋说,很多农民工不看电视,但他有手机,“你要是给他发个公益短信,告诉他,啤酒不能放,要是喝半瓶留半瓶,下次再喝,可能会出食品安全事故;告诉他,现在都说某某矿泉水有毛病,但我们经权威机构认证后没毛病,这种短信的效果可能会很好。”

  注意到淘宝网的创始人马云也出现在食品安全周现场,汪洋说,现在淘宝网也卖食品,“马云虽然现在不管了,也可以帮忙建议下”,淘宝网在卖食品的时候,能否对一些重要的食品安全事项进行一些提醒?“那样买家就可以不上当了,另外也是一种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

  “有奖举报短信会让吃过亏的人去举报”

  如何吸引普通百姓参与监督食品安全?汪洋认为,要加大食品安全信息的公开力度,畅通公众投诉渠道;同时,要落实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

  “这个东西也是很有效果的。”汪洋现身说法,他现在用的是广东的手机,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安全刑侦支队大概每个月都会发来一条短信,“欢迎你举报,举报有奖”,“当然他们不知道我是谁,这条信息是普发的,但我相信这种短信会让很多吃过亏的人去举报。”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