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让不安全食品生产经营者一处失信寸步难行--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汪洋:让不安全食品生产经营者一处失信寸步难行

2013年06月18日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17日在北京谈及食品安全问题时强调,“治乱要用重典”,对那些蓄意谋财害命的违法犯罪分子,要严惩重徒,绝不手软。同时社会要强化监督责任,让不安全食品生产经营者“一处失信、寸步难行”。

  当日以“社会共治、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为主题的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在北京举行。汪洋在讲话时作出上述表示。

  中国首部食品安全法即将修订,并在今年内完成,这部法律被外界认为是中国监管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对此,汪洋表示,修法要严格直接责任追查,通过严厉惩罚来治理食品安全之乱。他说:“谁生产的谁负责,谁销售的谁要负责,防止扯皮,就是谁和消费者发生关系(直接发生关系),谁就首先负责。治乱要用重典,对那些蓄意谋财害命,造成严重后果的违法犯罪分子,要严惩重徒,绝不手软。”

  汪洋害强调,要多管齐下、内外并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构建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凝聚起维护食品安全的强大合力。

  汪洋指出,实行社会共治,关键是落实各方责任。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树立质量意识,健全管理制度,形成层层追溯、相互制约机制。政府要履行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方式,建立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最严格的科学监管制度。社会要强化监督责任,形成人人监督食品安全的天网,让不安全食品没有市场,让生产经营者“一处失信、寸步难行”,让不法分子无处藏身。

  汪洋还为食品安全支招,建议利用现代手段进行宣传。他说,很多农民工不看电视,但是他有手机,可以给他们发公益短信提醒他们注意食品安全。马云创办的淘宝网也卖食品,如果在卖食品的时候对一些重要的食品安全事项进行提醒,买家就可以不上当,这也是一种食品安全的普及。

  当日,中国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也在同一个活动上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依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广泛发动民众举报线索,深化警民合作,让犯罪分子如过街老鼠、无处藏身。

(责编:曾璇、姜方)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