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喝凉茶 凉茶真能延年益寿?--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夏日炎炎喝凉茶 凉茶真能延年益寿?

2013年06月18日10:5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凉茶还是那个凉茶,几百年来,喝过凉茶的人难以计数,别说是500多只老鼠的实验,就是猴子参与做实验,也不能让其变身成神水,它的主要作用就是清热解毒,仅此而已。

  对于最近热闹非凡的王老吉与加多宝之恩怨斗争,作为普通消费者,该喝哪款凉茶还是继续喝着,局外观战而已,并没受多大影响。可对于最近王老吉的发声,关乎百姓寿命问题,本人就有些不淡定了。6月13日,广药举办“诺奖得主携手SGS启动王老吉凉茶国际标准研究暨王老吉凉茶国家863计划最新科研成果发布会”,宣称通过对576只老鼠样本为期两年的安全性试验,初步发现王老吉凉茶实验组的大鼠存活率优于对照品,显示王老吉凉茶具有延长动物寿命的作用。原本消暑清热的凉茶怎么就升级成为延年益寿的“神品”?与竞争对手血战,还是需要真材实料,否则牛皮吹大,宣传用力太猛,小心闪了腰啊。

  自古岭南地区就有饮用凉茶的习惯,民间有云:“广东三件宝:烧鹅、荔枝、凉茶铺”。广东地区气候和水质都偏“热”,因此从中医理论来说,多服性质“寒凉”的凉茶可去“热气”,所谓凉茶,是指将药性寒凉和能消解人体内热的中草药煎水作为饮料喝,以消除夏季人体内的暑气,或治疗冬日干燥引起的喉咙疼痛等疾患。凉茶对于广东人,可以说是“生命源于水,健康源于凉茶”。凉茶虽适合广东人喝,但也并非神水。早几年,就有医学专家站出来呼吁,凉茶不能当水喝,要看个人体质,看天气等,否则越喝越伤身。有专家表示,数百年来凉茶对广东人的健康也确实创下了很大的功劳。但是今日的粤人生活却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变化,令中医界对传统凉茶的效用开始产生怀疑。

  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邓铁涛就曾向媒体表示,现在的广东人生活方式和过去不同,过去的人多干体力劳动,一出门就晒大太阳,加上气候、水质等因素,当然觉得容易“热气”。现在许多人终日坐在办公室里,面对电脑,体力劳动强度减轻和户外活动减少,阳气的推动功能得不到锻炼;此外,空调的使用使夏季对人体的季节性影响不如过去那么明显,造成了体内阳气随季节的升发乏力。因此,许多人的体质在向阳虚过渡,已经不能再承受寒凉物质的大量刺激,要避免多喝凉茶。邓老就指出,“过去那种过于苦寒的凉茶已经不适合现代广东人饮用了。”“阳虚”是指阳气虚衰的病理现象,人体本身具有的“阳气”有温暖肢体、脏腑的作用,阳虚则机体功能减退,容易出现虚寒的征象。常见的有胃阳虚、脾阳虚、肾阳虚等,主要症状为畏寒肢冷、面色苍白、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脉沉微无力等。邓老强调,“广东凉茶”也应该“与时俱进”。孕妇、儿童和老人等人群也不宜常喝凉茶。老人和小孩都属“胃寒”之人,是尤其不适合服用过多凉茶的。中医界曾有人提出,不要忽视凉茶对婴儿存在的危害。

  另外,还要说到的是,广东凉茶的主要成分有夏枯草、冬桑叶、野菊花、车前草、地胆头、金银花、紫苏、薄荷、布渣叶、半边莲等清热解毒药物组成,虽然有的属于药食同源,但毕竟有药效,其性多属于寒凉,多喝易引起胃肠不适、恶心呕吐、腹泻等。我们总认为“苦口良药”,认为这些清热解毒的药物能治疗疾病,认为我们南方湿热为主,认为中草药可以长期服用,才形成了广东凉茶销量超过可乐的现状。现在更是把凉茶做成饮料包装,大家想喝就喝,不分天气不分体质,都痛快喝个够,但却不知留下了一些健康隐患。我想说,凉茶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在于急功近利的商家,在于将其当水喝的消费者。

  凉茶还是那个凉茶,几百年来,喝过凉茶的人难以计数,别说是500多只老鼠的实验,就是猴子参与做实验,也不能让其变身成神水,它的主要作用就是清热解毒,仅此而已。 李劼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