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食品进口还应慎之又慎--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转基因食品进口还应慎之又慎

2013年06月18日13: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农业部批准进口三种农业转基因大豆的事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尽管有关方面一再称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并表示近期批准进口的三种转基因大豆已经通过安全评价,但这并不能打消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国人为何对转基因食品如此反感,是否如某位院士所说“是不负责任的宣传造成”,是“少数人把这个东西妖魔化了”的结果?

  事实上,从转基因生物诞生之后,学术界对这项新生事物的争议就没有中断过,各类实验也一直在进行之中,相关结论不断地通过媒体披露。1998年,美国媒体专访了对英国罗伊特研究所普斯陶教授,他警告人们关注未充分证明其安全性就已经推广的转基因食品。2005年5月22日,英国《独立报》披露了知名生物技术公司“孟山都”的一份报告,以转基因食品喂养的老鼠出现器官变异和血液成份改变的现象。2009年5月,美国环境医学科学研究院以明确而强烈的言辞宣布:转基因食品对病人有严重的安全威胁,并要求社会公众尽量避免食用转基因食品。

  正因为如此,多个国家对转基因食品有法律上的限制,如墨西哥禁止种植转基因玉米,欧盟暂缓进口转基因食品,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均要求在转基因食品上明确贴上标签,说明转基因成分的含量,英国的许多大超市禁止使用转基因生物作为原料生产食品。

  同样,我国科学界对转基因生物的研究也一直在进行之中。此前,国内已有知情人士忧心忡忡地指出:“转基因食品的研究表明,耐除草剂的转基因大豆,抗癌成份也减少了,抗虫转基因玉米在提高害虫死亡率的同时也影响着益虫的成熟,小动物吃了转基因土豆会使内脏和免疫系统受损,那人呢……”

  知名环境化学专家、食品安全专家、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董金狮表示,在现有的试验科学条件下,没有结论证明转基因食品对人体一定有危害,但也不能证明一定无害。他建议,对转基因食品要慎重食用,比如,未成年儿童、育龄期的男女、孕妇等,尽量减少转基因食品可能带来的风险。

  有专业人士表示,必须消除粮食法征求意见稿中的漏洞,尤其是考虑到转基因食品对人类和生物多样性的不确定影响。他认为,敦促立法者加速起草基因改造生物安全法,增强对转基因食品和其他食品的监管。否则,这部法律只会是表面文章。我们认为,我国政府应重新考量转基因水稻商业化隐含的众多风险与不确定因素,考量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进程,以保护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保护农民生计,不要将中国的粮食主权拱手相让于“孟山都”等国外生物技术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那位批评媒体把转基因生物妖魔化的院士同时还身兼北京某科技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以国家玉米改良中心为科技后盾,集科研、生产、加工、推广服务、产业化发展为一体”,而转基因玉米品种的培育和销售正是该公司的强项。

  我们认为,转基因生物的进口不应该仅仅是农业部门的事,其审批也不该由农业部门一家说了算,更不该由转基因生物育种专家来判定这类新物种对国人带来的是利还是害,尤其不能让有利益关联的学者作权威发言。转基因食品牵涉到国计民生乃至民族延绵,需要环境学、遗传学、医学、食品学、经济学等多学科领域的共同研究并形成共识。由单一部门个别学者匆忙下结论甚或草率进口,是对国家对百姓不负责任的做法。 评论员 万润龙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