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养肚脐提高抵抗力--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保养肚脐提高抵抗力

2013年06月19日13: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肚脐,中医又称之为“神阙穴”,它与人体十二经脉相连,与五脏六腑相通,是心脏与肾脏的交通“门户”,具有总领人体气血的作用。古人向来很看重肚脐,素有“脐为五脏六腑之本,元气归脏之根”的说法。可以说,保养好肚脐,就是护好了身体健康的第一关。

  揉按肚脐。早上起床前,晚上睡觉前,排空大小便,全身放松,仰卧在床上,露出腹部,两手掌重叠放在肚脐上,先沿逆时针的方向揉108圈,再沿顺时针的方向揉108圈。此法可健脑补肾,帮助消化,安神降气,利大小便,加强肝脏新陈代谢,并使气血两旺,对五脏六腑的功能有促进和调整作用,能提高身体抵抗力。

  艾灸肚脐。将艾条的一端点燃,放在高于肚脐3厘米处进行熏烤,当感到施灸部位有温热舒适的感觉时,保持艾条位置固定不动,连续灸20分钟,以局部出现温热潮红为度。此法可起到助元气、抗病、强身的保健作用。

  药物敷脐。治疗风寒感冒可用药物敷脐法。将白芥子3克研磨成细末,把药粉放入肚脐内,将暖水袋隔布放置在肚脐部位熨烫,感到出汗后取下。

  治疗脾胃虚寒型胃痛可选用胡椒、干姜、香附,研磨成粉末后,用黄酒调成糊状,再用纱布将其覆盖在肚脐上,以透气胶布固定,连用2~7天。

  肚脐拔罐。选大号火罐一个,用闪火法,将火罐拔在肚脐上,15~20分钟取罐。肚脐拔罐可治疗哮喘、痢疾、久泻、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再配以足三里穴(膝盖外侧凹陷处往下约4指宽处)、膻中穴(在两乳头连线的中心处)拔罐,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增强食欲。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