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海鲜是痛风唯一因素?痛风饮食禁忌知多少--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啤酒+海鲜是痛风唯一因素?痛风饮食禁忌知多少

2013年06月19日13:3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气温不断攀升,路边大排档又红火起来。下班后,吹着凉风和朋友就着冰镇啤酒点盘麻小或烤生蚝成为不少消夏客的规定动作。与此同时,“啤酒加海鲜会引发痛风”的说法也再度被提起。实际上,关于痛风的饮食禁忌,啤酒和海鲜并非唯一选项,还流传着很多其他说法,如喝火锅汤、甜饮料会引发痛风,痛风病人不能吃豆制品,它们都有科学依据吗?

  那些痛风饮食禁忌是真是假?

  解答专家: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

  啤酒与海鲜同吃导致痛风?

  

  云无心:酒精与海鲜各自都是痛风的高风险因素,加在一起是雪上加霜,分开吃也同样有效。对于痛风病人,吃这些食物可能引发症状。对于非痛风病人,吃这些食物会增加风险,但不至于吃一次就导致痛风。常吃这些食物的人,需要在美食和一个不大的风险之间进行权衡。

  痛风病人不能吃豆制品?

  ×

  云无心:虽然干豆中含有比较多的嘌呤,但是干豆做成食物之后,嘌呤就被稀释了,所以豆制品中的嘌呤含量跟一些蔬菜水果相当,比肉类要低。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植物蛋白以及某些嘌呤含量“较高”的蔬菜水果,并没有增加血液中尿酸的含量。有一些调查结果甚至显示,豆制品食用量高的人群中,血液尿酸的含量更低。所以普通人和痛风患者都可以吃豆制品。

  喝火锅汤导致痛风?

  

  云无心:火锅汤中的嘌呤含量高低取决于涮了什么。考虑到一般人吃火锅都少不了海鲜、牛羊肉、动物内脏、脑花等“第一阵容”的高嘌呤食物,火锅汤中的嘌呤含量会比较高。普通人偶尔喝一些问题不大,痛风病人喝了的确可能引发症状。

  事实上,不光是火锅汤不要喝,肉汤、鸡汤、鱼汤、高汤和老汤嘌呤含量都不低,对于痛风病人都不利。痛风病人要秉持“吃肉弃汤”的习惯(“吃肉弃汤”对非痛风病人也是明智的选择)。我国有煲汤习惯的地区,往往也是痛风的高发地区。

  甜饮料引发痛风?

  

  云无心:不管是从果糖代谢、增加体重、降低胰岛素抗性等可能机理,还是饮食习惯与血液尿酸的流行病学调查,含糖饮料和高尿酸血症都难以撇清关系。所以,痛风病人避免含糖饮料是应该的。当然,没有痛风的病人也应该控制每日摄入的糖类。

  关于痛风 你可能不知道

  1、我们的食谱中有很多常见食物都是高嘌呤食物。

  从食物中摄入嘌呤是导致痛风的一个主要因素。很多常见食物其实都是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和大脑,嘌呤含量居所有食物之最。此外,野味、鹅、某些鱼类(如沙丁鱼、凤尾鱼、三文鱼等)、扇贝也属于高嘌呤食物。猪肉、牛肉、羊肉、水产等嘌呤含量居其次。有的食物如以干重计算,嘌呤含量也很高,如牛肝菌。

  2、酒精饮料也是痛风罪魁。

  有研究证明,高果糖浆的摄入量与血液中的尿酸含量正性相关。所以一般结论认为“糖会导致血液中尿酸含量增加”。此外,酒精饮料也是一个重大的风险因素。大量饮酒可使得嘌呤的分解加速,加快尿酸的生成,同时酒精饮料不利于肾小管对尿酸的滤出,使得尿酸的排泄也减少。

  晨报记者 孔瑶瑶

  标签:痛风嘌呤豆制品火锅食物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