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找噱头刺激消费 别让谢师宴变了味--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商家找噱头刺激消费 别让谢师宴变了味

2013年06月20日07:3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6月毕业季,大学、中学甚至小学、幼儿园,正不约而同地大摆“谢师宴”。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大学城、知名中学周边等地发现,各大餐企“谢师宴”名目繁多、预订火爆,而且价格越来越高,参与范围越来越大,甚至幼儿园毕业也要摆一桌。(6月19日《广州日报》)

  “谢师宴”从升学延伸到了毕业,从大学到了幼儿园,“谢师宴”已经逐渐地在“变味”。豪华的“谢师宴”并不仅仅是商家的炒作,教育部门也该在“谢师宴”问题上对老师进行制度约束管理。

  不管“谢师宴”是否奢侈豪华,都应该受到约束管制,尊师重教是传统美德,但并不只表现在一顿宴席上,更不该形成在豪华程度上的攀比。目前,教育部门在“谢师宴”问题上,基本上是不倡导举办,不提倡参加,却没有明确反对并将其做为一项制度来约束。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教育部门有责任监管好各级学校和老师禁止参加“谢师宴”活动。

  商家找个噱头刺激消费,家长们要冷静看待这种宣传。一是,为了自己的孩子着想,不是请老师吃饭就代表感恩;二是,为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考虑,也没必要盲目跟风。把“谢师宴”炒作得堪比婚宴。

  约束老师参加“谢师宴”的行为,对老师的形象和今后的教学工作有好处。虽说不是所有的学校和老师都会去参加“谢师宴”,但这种“变味”的风气一旦演变成一种不成文的规矩,就得用制度去约束。要想改变这种“变味”的尊师重教的方式,学校和老师有责任带头去抵制,学生和家长有责任去积极配合。良好的社会风气形成难,但要变坏却总是很简单,没有约束管制,难以抵制和刹住一些不良风气。(邓闽军)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