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过半集体食堂无证经营 重点项目限期整改--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东莞过半集体食堂无证经营 重点项目限期整改

2013年06月21日10:0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东莞集体食堂万余家,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集体食堂仅5100家,过半集体食堂无证经营。近日,东莞市卫生局发布了2012年全年食物中毒情况,在去年,市卫生局共接到食物中毒报告13起,中毒人数共142人,其中七成人数在集体食堂食物中毒,集体食堂成为事故的重灾区。

  6月18日,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了动员大会,部署为期4个月的企业集体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当前东莞企业集体食堂持证率偏低问题,会上,该局提出,通过整治,要力争实现供餐人数300人以上的100%持证经营。

  5900家集体食堂无证经营

  东莞作为制造业大市,企业集体食堂众多。根据市食品药监局摸底统计,目前,东莞集体食堂有11000家。但是,其中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集体食堂仅5100家,过半集体食堂无证经营。记者了解到,这些无证食堂主要为企业食堂。

  卫生部门称,近几年餐饮监管部门狠抓企业及学校集体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部分企业食堂管理不到位,仍存在较大的食物安全风险。集体食堂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涉及人数多,社会影响面广。

  食药监局介绍,从接管餐饮服务监管职能以来,一直把企业、学校集体食堂作为监管重点单位。通过加强预防食物中毒宣传培训和日常监督检查,近几年,东莞集体食堂食物中毒的发生率总体呈下降趋势。不过,由于各企业管理水平不平衡,个别企业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不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参差不齐等多方面原因造成企业食堂仍为东莞食物中毒的高发场所。

  重点项目要限期整改

  针对当前东莞企业集体食堂持证率偏低、食品加工经营条件参差不齐、食品安全管理能力不足、食物安全隐患依然存在的现状,食药监局决定部署开展为期4个月的企业集体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有关负责人说,整治方案提出,将通过整治,进一步消除企业集体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盲区,力争实现全市企业集体食堂登记建档并纳入监管范围率达100%、供餐人数300人以上的100%持证经营及其相关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率达100%的“三个100%”的目标。

  “在整治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有重点、有目标,对于一些重点不合格项目,一定要限期整改到位。”市食品药监局局长陈锡江提出,此次要大力整治,狠狠打击违法行为。(记者/欧雅琴)

(责编:曾璇、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