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警惕:儿童常喝饮料有害无益--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警惕:儿童常喝饮料有害无益

2013年06月21日10: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炎热的夏季,各类饮料是人们的最爱,对于孩子们来说尤为如此。不少儿童在夏季,往往是一感觉到口渴,就拿来饮料喝,甚至用喝饮料代替喝水,一方面是因为部分饮料含有碳酸,有着较好的消暑作用;另一方面饮料大多酸甜可口,口感非常好。然而,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儿童常喝饮料却是一种不好的生活方式,因为常喝饮料,对于孩子的健康,往往是有害无益的。

  首先,饮料虽然是液体,含有大量的水分,但跟水还是有着巨大差别的,无论是碳酸饮料还是果汁类饮料,其中含有的物质成分往往并不像水那样容易被人吸收,因此,经常喝饮料,常常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导致抵抗力下降乃至肠胃疾病等。

  其次,常常喝饮料,还会大大降低孩子们的食欲,这是由于饮料中多含有大量的糖分,而糖被摄入到人体之后,往往会给人一种饱胀感,而且孩子们的胃容量也非常有限,饮料喝得比较多的情况下,必定会减少孩子的进食量,长此下去,会造成孩子消化不良以及营养不良等疾病,严重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

  再次,在饮料之中必定会有一定量的人工色素、防腐剂以及香精等,这些物质大多是化学合成物,摄入过多会对正在发育中的儿童大脑造成伤害。有研究表明,色素、香精、防腐剂等可能会导致儿童多动症等疾病。

  另外,有些孩子特别青睐浓果汁饮料,认为这种饮料更好喝,营养也更丰富。事实上,这类饮料或许对孩子的伤害更大,因为孩子的肠胃功能尚不健全,对糖分的吸收功能相对较弱,浓果汁含糖量很高,而且还含有更多的其他物质,儿童饮用后,不能充分地吸收和利用,而是通过肾脏排泄了出来,这必然加重了肾脏的负担,对肾脏造成一定的伤害,还容易产生尿液的异化,造成“果汁尿”的病症。

  因此,儿童不宜常喝饮料,夏季口渴之时,应该以喝白开水解渴消暑为主,以免给孩子的健康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