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士利:与蒙牛非“政治联姻”属于“机缘巧合”--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雅士利:与蒙牛非“政治联姻”属于“机缘巧合”

2013年06月24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蒙牛乳业(02319)上周宣布欲动用百亿港元收购广东奶粉业龙头雅士利,昨日,雅士利高层首次就本次交易的始末“解密”。该公司董事会秘书吴晓南在媒体电话会议中称,本次收购的接洽追溯到今年3月,他形容双方属于“机缘巧合”,不存在“政治联姻”的问题。他又透露,雅士利董事会主席兼总裁张利钿将继续留任。

  吴晓南昨日主动谈及本次交易的背景。他说,今年3月份,双方在香港有偶然机会接触。“蒙牛团队在香港和我们住在同一个酒店,所以我们约定在楼上咖啡厅喝茶,蒙牛对我们表达了意向。”

  他表示,回到内地后双方继续接触和商谈,感觉目标相同,之后就推进商业性的谈判。“双方在3月17日签约,巧合的是国家也出台了产业政策。”他否认收购由国家推动,也不存在“政治联姻”问题。

  吴晓南说,雅士利大股东张氏国际出售股权的原因有几点。首先,从大股东年龄看,有部分成员已经偏大;另外,他们比较看重中粮集团是蒙牛乳业的大股东,它拥有乳品国企的战略平台,能实现双方的资源整合和互补。“家族更看中雅士利的品牌长远能做强做大。”

  雅士利账面现金有20亿元

  记者注意到,本次收购价低于雅士利IPO发行价,是否卖便宜了?对此,吴晓南称“双方对于价格都是比较满意的,这是资本市场的行为”。他转而强调,蒙牛已多次表态,未来保持雅士利独立经营平台。总裁张利钿将继续留任并对团队继续管理,目前,没有任何高管因为本次并购离职。

  对于张氏国际在交易后还保留10%股权(记者注:指蒙牛国际,等于间接持有日后雅士利10%股权)的安排,他指这10%可实现增值的。将来做强做大,也可以是100%。“这些股份我们锁定3年。10年后张氏国际如退出,可以以一定倍数由蒙牛购回。“

  此外, 吴晓南还告诉记者,雅士利在新西兰建厂的总投资不会超过11亿元,整个项目推进很顺利,并未超出预算。他指出,蒙牛无意改变现有采购政策,雅士利还会维持全进口海外奶源的做法。

  “即使在不久前公司派息后,我们账面的现金流还是有20亿元,完全可以维持公司的经营和项目运作,不存在‘裸身’出售一说。”他又强调,雅士利每次派息金额都比较高,且做法获得全体股东赞成。(记者刘俊)

 

雅士利否认出售系“政治联姻”:
蒙牛百亿收购雅士利:
谁是下一个雅士利?: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