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康三七银杏茶屡遭曝光 仍在杭州卖断货?--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祥康三七银杏茶屡遭曝光 仍在杭州卖断货?

2013年06月24日09:41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为何在杭州还会卖断货

  央视《新闻调查》揭露“祥康”的秘密,有读者质疑——

  屡遭曝光的祥康三七银杏茶

  为何在杭州还会卖断货

  上周,本报曝光了伪劣保健品“金葵宝”强力胶囊。其实,人们对这样的事情已经并不陌生,近年来,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繁荣表象下,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内幕。

  上周,央视《新闻调查》栏目就曝光了“祥康”的秘密。节目剖析了多年来屡遭媒体曝光,存在虚假宣传的祥康产品,是如何骗取老年人信任,继而诱导老年消费者购买高价保健品的。

  “我母亲就一直在吃祥康的三七银杏茶,祥康在杭州卖了好些年头了,很多老年人都互相介绍排队去买。我一直劝母亲不要再花高价买这些没用的东西,但她被洗脑了,根本听不进去。”

  昨天下午3点,读者徐先生打进本报热线96068吐起高价保健品的苦水。他表示,虽然祥康保健品被屡次曝光,但至今依然在杭州的数家门店销售。

  老年人成了祥康保健品铁杆粉丝

  与徐先生的老母亲相比,89岁的娄奶奶是更加铁杆的祥康银杏茶的粉丝。

  2007年,娄奶奶和老伴在广播里听到了一档叫《祥康快车》的养生节目,节目里介绍了祥康的一款明星保健品,叫三七银杏茶。

  老人们都很相信这种所谓的中药保健品,除了每天听广播,祥康公司还定期搞讲座活动,于是大家都去直营店买了他家的产品。

  从此,娄奶奶和老伴坚持每天喝银杏茶,老人家一向身体比较健朗,她认为这都归功于银杏茶。

  “效果蛮好的,我身边还有四五个老姐妹都在喝。”不过,这个茶虽然“效果好”,但价钱可不便宜。娄奶奶嫌贵,所以已经停喝快一年了。说到这里,她马上补了一句,“如果以后感觉身体不太好了,我还是要继续喝的。”

  娄奶奶和老姐妹们对银杏茶推崇备至,可奶奶的外孙女小丽(化名)却对银杏茶深恶痛绝。

  “她刚开始买这个茶时,我想喝茶也喝不坏身体,老人家喜欢就好了,没太在意。”小丽说,慢慢的,家人发现老人拎回家的除了一袋袋的银杏茶,还有祥康枕、祥康床垫。

  “一年至少要花好几万买祥康产品。”小丽说,外婆已经完全被厂家的工作人员洗脑,生病了也不去医院,说没有用的,“只要银杏茶多喝喝就会好的!”

  小丽也曾试图向外婆解释,并把国内其他一些地方曝光祥康三七银杏茶的报道拿给她看。“但她说这些网上的东西才是骗人的,银杏茶是电台推荐的,还有直营店。”小丽说,现在不光是她家的老人,包括邻居亲戚都被发展成祥康保健品的粉丝了。

  坚持每天喝,一年要花费9000多元

  昨天下午5点20分,记者来到位于建国中路上的“祥康百年养生堂”。

  推门而入,第一感觉是里面好空旷。除了两张写字桌,一个L形的玻璃柜台外,就没其他什么设施了。墙上贴满了不少养生小窍门的贴纸,店里的广播正在播放“祥康快车”节目。据店员介绍,这档栏目每天都会在两个电台频道播出,分别是早上5点半到6点半、下午5点到6点。

  “别看现在店里没有客人,但早上的时候,店里还是蛮热闹的,多数都是老年人。”店员说,老年人一般都会趁早来买银杏茶,也有人会专程来店里,在店员的带领下学做养生操,单是每天固定来做操的老年人就有十几个。

  当记者以给“患有糖尿病的爸爸买药”为由,向店员提出要买银杏茶时,店员表示已经卖断货了。“不光无糖的已经卖光了,祥康酒也早就卖断货了。”该店员说,今年年初,祥康酒还卖过一阵,但从今年3月她来该门店上班至今,祥康酒一直处于缺货状态。

  目前店内唯一有售的就是祥康三七银杏茶的普通版。“74块钱一盒,一盒12小包,能喝3天。”店员边说边拿出一小盒绿壳包装的银杏茶,上有俗称“蓝帽子”的保健食品标志。

  粗略一算,老人喝一天银杏茶,就要近25块钱,如果坚持喝一年,得花9000多元。

  相对于前几年曾经出现过夸大祥康三七银杏茶可以治疗高血压或低血压、高血糖或低血糖的宣传,这家门店的店员显得非常谨慎,“这是保健品不是药,但它可以提高免疫力,不光老年人,各个年龄阶段都可以喝。”

  不过,店员随即又向记者表示,喝了银杏茶后,人体免疫力会慢慢提高。有顾客身上各种毛病的症状都有所好转。“譬如说糖尿病吧,你爸爸喝一段时间后,血糖如果慢慢降下来了,就可以酌情少吃点药。”

  屡屡被曝光为何还热销

  《几毛钱成本卖30元 天津祥康百年养生堂被央视曝光》、《祥康牌三七银杏茶多次被罚仍在卖》、《热茶洗眼能除白内障?祥康三七银杏茶虚假宣传》……

  昨天下午,记者上网输入关键词“祥康三七银杏茶”后发现,从2005年开始,就陆续有各地媒体和央视曝光“祥康三七银杏茶”。且在200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第一期《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公告汇总》名单中,祥康牌三七银杏茶就赫然在列。

  祥康牌三七银杏茶是保健食品,而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保健食品不能宣传疗效。也就是说,产品宣传时不能说对什么病有作用,也不能宣传有药的疗效作用,而现在很多消费者却把三七银杏茶当作有疗效的药品来看待。

  屡次遭曝光的“祥康”保健品为何“坚挺”杭州市场?

  在徐先生和小丽看来,这和祥康的宣传手段有着很大关系。“他们打着养生讲座的名号,还利用广播电台的固定栏目,先博取老人们的信任,然后就开始推销产品。”在电话里,小丽也提出了疑问。“像祥康快车这样的养生栏目明明涉嫌虚假宣传,为什么至今还每天在电台播放,都没人管管吗?”

  央视调查中提到,其实所谓的养生栏目其实是由祥康公司委托制作公司制作,并支付巨额的播出费用在电台或电视台播出。节目在介绍养生保健知识的同时,总在不经意间提到祥康某些产品的疗效。但是这种广告养生栏目却被消费者当成了正规的养生栏目。

  昨晚,记者也就此问题致电杭州工商行政管理局。“我们没有听说过祥康这个牌子,要看过广告内容才能判定是否涉嫌虚假宣传。”杭州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他们就会派人查一下祥康的广告内容。  □本报记者 纪驭亚/文 黄昕/漫画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