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等一线白酒现价格回升 下半年白酒或企稳--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茅台等一线白酒现价格回升 下半年白酒或企稳

2013年06月25日07:48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分析师称防守板块有望获相对收益

  近日关于“茅台终端价格回暖带动泸州老窖价格回升”的消息在业内传开,记者昨日也对广州市面的一线白酒“国五茅”(泸州老窖旗下的国窖1573、五粮液和茅台)进行了价格取样,发现茅台终端价格确有回暖迹象,52度飞天茅台在高端商超价格又达1688元(本文提到的所有酒均为500ml规格);泸州老窖的主流品种国窖1573,在广州部分烟酒行售价甚至高出茅台100元。

  而经历了长达半年多的板块调整后,白酒股在多数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看来已到估值低位,“在大盘疲弱之下,把白酒股作为防守板块配置”的说法近日被频频提起。长城证券的最新研报甚至直接重点推荐一线白酒企业“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

  下半年白酒或自上而下企稳

  昨日记者发现,广州市面上茅台和泸州老窖的终端售价有所上涨。在高端商超广百中怡店,飞天茅台售价为1688元,国窖1573的价格是1298元。

  而在普通烟酒行,虽然飞天茅台和国窖1573的售价大不如前,但较之同一阵营的五粮液,则显得情势好很多。如在天河区天河东的一家酒行,飞天茅台和国窖1573分别是980元和950元,但五粮液只卖780元。此外,部分烟酒行国窖1573的价格甚至高于茅台,如珠江新城金穗路的一家烟酒行,前者售价1200元,后者为1100元。

  茅台、国窖1573这两款一线白酒的售价不止在广州上升。国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黄茂表示,茅台在4月一批价跌破900元之后,终端销售出现了明显的放量迹象,尤其是沿海相对富裕人群的消费意愿明显增长,价格企稳甚至有小幅反弹。

  随着近期政府控三公逐渐回归常态和民间消费能力的大幅提升,黄茂认为白酒将在二季度淡季逐渐探底企稳,下半年旺季按照品牌力由上而下顺次出现回升势头,全行业保持正增长是大概率。

  至于白酒股股价变化,黄茂认为催化因素有两个,一是中秋节前高端白酒一批价出现反弹,或者中档白酒销量增长好于预期;二是中报大部分白酒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好于之前的悲观预期。

  白酒板块超跌后存补涨意愿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受三公限酒政策逐步加强以及塑化剂因素的影响,白酒行业持续调整。2013年一季度整体白酒行业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滑7.7%和12.3%,创近几年新低。但东莞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黄凡认为,一线白酒在提价效应影响下,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均持续增长,仍具备良好的防御性,而由于市场对大盘前景仍存在担忧,白酒板块超跌后补涨的意愿强烈。

  长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勇解释称,进入6月份后,大盘行情持续下挫,医药股和大众食品估值已达历史高位,出现回调迹象;相反白酒股经历长达半年多的大幅下挫之后,估值到历史低位,跌幅相对较小。“白酒行业负面消息已基本消化,最坏时期已经度过,估值偏低,在大盘疲弱的背景下,有望获得相对收益,重点推荐一线白酒企业‘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张勇称。

  海通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高级分析师赵勇具体解析称,今年5月以来,高档酒一批价和零售价持续回暖,尤其是茅台酒价格触底反弹,一批价从4月底的820元反弹至950元。而国窖1573的实际成交价也逐月回暖,预计到9月份其一批价将会突破上升至950元以上。

  因此,赵勇称,近期高档酒一批价和零售价有所回暖,销量降幅逐月缩窄,预计中秋国庆节前价格上涨将会提升投资者情绪。(记者 庞倩影 实习生张娜)

(责编:曾璇、姜方)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