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消费受阻 五粮液要卖10多元白酒或自毁品牌--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公款消费受阻 五粮液要卖10多元白酒或自毁品牌

2013年06月26日11:21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现在白酒不好卖,很多人都知道。各大白酒上市公司公布的一季报中,除古井贡和老白干这两家酒企之外,其余8家白酒上市企业一季度业绩均出现明显下滑。

今年上半年,各类酒在浙江市场的销售情况如何,记者一直都在关注。白酒消费从高端回归到中低端,已成一种趋势。

近日,五粮液董事长唐桥公开表示,为了实现在白酒行业内部的“弯道超车”,将开始布局全价位产品,通过“腰部发力”战略,向市场推广更多的中低端品牌产品,甚至包括十几元产品。

五粮液发力中低端市场

五粮液对低端市场曾经深恶痛绝。在2006年,当五粮液为大肆杀价倾销内讧、败坏高端品牌形象的低价酒愁煞多年后,决定壮士断腕。那年,五粮液发布公告披露,“公司于近日对部分中低价位产品出厂价格进行了上调,上调幅度约为5%—60%”,并称“此次价格上调对公司2006年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

而在不久前,针对市场消费结构变化,五粮液开始了“腰部运动”。所谓“腰部运动”,就是壮大腰部产品,重点从政务消费向商务消费、大众消费转型,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打造出几个年销售额过10亿、20亿、30亿的品牌,实现全价位、全产品线的产品创新,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前不久,我们成功推出了尖庄,这就是一款中低价位的产品。将来,还会有更多的中低端品牌产品,它们的价格多数在400元以下,最低的十几元也能买到。”五粮液董事长唐桥对外公开表示。

杭州消费者觉得不靠谱

五粮液最低卖十几元,市场接受度如何?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杭州一些消费者,他们均表示不靠谱。

“五粮液怎么说也是个高端品牌,别说十多元,就算三四百元都不太可能,毕竟档次在那边。”在世纪联华门口,一位姓廖的消费者如是说。

世纪联华超市一楼烟酒柜台的销售员对这个问题是一直摇头,“五粮液和茅台一样,虽然(目前)销售不怎么好,但价格一直维持着,如茅台外面卖900多元,而我们这里的标价就是1200元左右。”

久加久品牌部经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上半年的销售来看,消费者没有盲目追捧高端名酒,从“高端”回归到“理性”消费,转向自饮和家庭聚会为主的中低端品牌。“十多元的五粮液,我是没有听说过,但像赖茅这类白酒会有一种试饮酒,小瓶装的,的确是差不多这个价位,有没有可能是这种形式呢?”

杭州近江食品市场从事酒类销售10多年的陈老板透露说,五粮液中低端的产品,可能是“尖庄”、“火爆”、“干一杯”这类的五粮液副牌,而这些品牌的白酒价位一直在10元至50元之间。

各酒商纷纷推出中低端新品

另外,记者从糖酒快讯网看到,今年5月的白酒市场数据显示,五粮液52度的全国平均价为968.1元,比上个月下跌了39.6元;53度飞天茅台的5月平均价1458元,去上个月下跌了76.05元。而水井坊、剑南春、国窖等品牌白酒,5月的平均价比上个月略有小小上涨。

从数据来看,高端白酒的下滑趋势依然还在继续,而中端白酒市场已有略微好转。

从上半年的酒商动作来看,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把目标瞄向了中低端白酒。有业内人士认为,酒企都在营销模式上寻求转变,比如拓展全价位产业链就是一个常用的办法。

有研究报告显示,由于中、低端产品价位适中,消费群体固定,受宏观消费环境影响较小,中、低端白酒呈现较快增长势头。以泸州老窖为例,其窖龄酒、特曲等中端白酒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2%,泸州老酒坊销售收入增长达220%,郎牌特曲增长84%。

泸州老窖总裁张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白酒行业的盘整期需要三到四年,“现在300元以上的白酒销售都受阻了,600元以上价格的白酒受影响很大,大家都应该调整,泸州老窖也在调整。”

记者留意到,在白酒市场上,各类品牌均推出了一些新的产品。如剑南春的“金剑南”有两款新品,分别是价格200元左右的“金剑南”K6和400元左右的“金剑南”K9;水井坊则大力推广其定价于200元~600元的天号陈系列;五粮液先后推出五粮春新品、五粮醇蓝淡雅、金淡雅升级版、六和液新品、尖庄新品等中低端产品。

“再高档的酒,成本不可能超百元”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各地公款吃喝之风大为收敛,国内酒市出现了明显变化。

“公款消费推动了中国酒业超常发展。”今年4月,白酒业内一位资深专家说,抑制公款消费,虚高酒价马上被“打回原形”。“即使最高档的酒,成本不过是几斤粮食,加上人工、包装、运输,也不可能超过100元。现在动辄卖上千元,有的还卖两三万元一瓶,实在太离谱。如果不是花公款或者搞腐败,谁会自己掏钱去喝?”

回顾近年情况,酒业在公款消费带动下出现了井喷式增长,“酒疯”蔓延到各地,酒厂林立、酒价飙升、酒风盛行、酒气弥漫,带来的不仅是市场的畸形,还有严重的粮食浪费。

2011年全国白酒产量就超过1000万吨,已经把“十二五”末的规划产量都突破了。如果按照行业普遍测算,制造这些酒至少需要耗费两三千万吨粮食,甚至超过全国小麦、玉米、大米三大作物进口总量。千万吨粮在推杯换盏中被白白喝掉,浪费问题不容小觑。

与此同时,一段时期内,“当好县长、抓好酒厂”的思维方式不断发酵。“一些地方经济与烟酒产业关系密切。”一位从事酒业30多年的专家说,查询酒类销售网站,列入知名白酒的品牌多达上百个,从省、市、区县到乡镇,大多有自己的酒厂。

“公款吃喝推动了酒业超常发展。”卡斯特酒业总经理潘汝显说,抑制公款消费,虚高的酒价马上“打回原形”,“毕竟每瓶800元以上的酒不符合多数人消费水平,实际上没几个人自己掏腰包买高档酒。”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