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纯净水未必更纯净 自来水才更适合长期饮用【2】--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高价纯净水未必更纯净 自来水才更适合长期饮用【2】

2013年07月01日15:58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多一点”真的更健康?

“多一点,生活更健康”的广告语,让人们认识了矿物质水。其配料表写着:纯净水、食品添加剂(氯化镁、氯化钾)。广告中指的“多一点”,实际就是这两种添加剂。

那么这在纯净水中加一点添加剂的做法,对人体是否有益呢?钾在人体内的主要作用是维持酸碱平衡,参与能量代谢以及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2013年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表了钾摄取量的新指南,规定成年人每天钾摄取量至少为3510mg。

而镁是哺乳动物和人类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它是细胞内重要的阳离子,参与蛋白质的合成和肌肉的收缩作用。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男性每天约需镁350毫克,成年女性约为300毫克,孕妇以及喂奶期女性约为450毫克。

记者送检了两种矿物质水。对比其指标,两者钾含量差不多,分别为:3.9mg\L、3.4mg\L。镁的实测值分别为0.40mg\L、3.6mg\L。

所以专家认为,矿物质水不宜多喝。这种“多一点,生活更健康”的说法,以及在水中加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其商业价值大于实际意义,多半是概念炒作。

矿泉水占据市场时间长、份额多。从一家超市,记者就购买到了12瓶不同品牌的矿泉水。那么矿泉水的实际情况如何呢?

要想获得“天然矿泉水”的销售权,企业首先要找到符合《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的水源,并取得国家采矿权。所以矿泉水的价格普遍偏高,记者调查发现,其价格差异十分惊人,最便宜的售价每瓶1.5元,和每瓶35元的矿泉水,价格相差了二十几倍。

贵在水源地运输成本

对矿泉水的价格差异,超市的工作人员透露,水源地和运输成本可能是决定产品售价不同的主因。

那么价格因素、水源地对矿泉水的品质有什么影响呢?记者购买了价格差异较大的两种矿泉水送检。

实测值显示:界限指标、限量指标都存在区别。价格贵的矿泉水钾、钠、钙、镁含量上分别为1.7mg\L,31.6mg\L,40.3mg\L,38.1mg\L,远高于价格低的。而偏硅酸、锶的实测值,价格贵的分别为9.0mg\L、0.54mg\L,价格低的则分别为15.4mg\L、1.1mg\L,后者优于前者。

专家说,矿泉水的各项指标存在差异是正常的,这可能是由于各品牌的矿泉水水源地不同造成的。因此,在挑选矿泉水时,就需要消费者根据自身不同的需求,参看矿泉水标注中的“矿物质成分含量表”,并尽量选择符合《饮用天然矿泉水》国标的大品牌矿泉水饮用。

翻看《饮料通则》GB10789就会发现,原来无论纯净水、矿泉水、矿物质水、氧气水等等这些包装饮用水,都属于“饮料”,而既然是饮料,就存在不确定的健康风险,都不适合长期饮用。

包装饮用水主要采用的是企业自检、国家抽查的方式进行监督。但是这里还存在一个问题:企业自检全凭自觉,也不要求公开自检信息,公众无从知晓;而国家抽检,能否抽出问题包装饮用水,就存在了一个概率问题。

-专家观点 喝点“硬水”有益健康

虽然国家抽检的结果在逐年提升,但还是不乏一些大企业出现问题。法国阿尔卑斯山出品的某进口矿泉水,自2007年开始,六次检测不合格。主要问题出现在:微生物超标、亚硝酸盐超标等。

专家说,无论是瓶装水还是桶装水,都是饮料,如果长期饮用可能带来不确定的健康风险,同时专家还强调,自来水才是更适合长期饮用的饮用水,然而,不少消费者之所以愿意花高价去买包装饮用水,就是因为对于自来水的质量安全不信任,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保障自来水的质量安全,让消费者能对自来水放心,就成了一个关键问题。

专家说水是公认的人体最重要的必需品之一,但不能为了健康就一味迷信广告,更不要为其所谓的功能就长期饮用包装饮用水。我国自来水相对安全,公众饮用时应该以自来水为主,外出或没有自来水的情况下,可适当饮用矿泉水,配合少量纯净水。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老百姓提到最多的就是水碱问题。

用硬度高的水烧水时,壶底往往会被一层白色物质覆盖,这就是老百姓所说的“水碱”。专家说,适当硬度的饮用水其实对人体有益。(均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