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纯净水未必更纯净 自来水才更适合长期饮用--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高价纯净水未必更纯净 自来水才更适合长期饮用

2013年07月01日15:58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饮用水分类

包装饮用水:密封于容器中可直接饮用的水。主要可分为:天然饮用水、非天然饮用水。

-天然饮用水包括: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天然泉水、其他天然饮用水。

-非天然饮用水包括:饮用纯净水、饮用矿物质水、其他饮用水。

天然饮用水

用未受污染的天然水且未经过公共供水系统的水源制成的制品。

具有代表性的饮用天然矿泉水: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经钻井采集的,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或其他成分,在一定区域未受污染并采取预防措施避免污染的水。要想获得“天然矿泉水”的销售权,企业首先要找到符合《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的水源,并取得国家采矿权。

非天然饮用水

用符合GB5749的水为水源,采用适当的加工方法,或添加适量添加剂而制成的制品。

具有代表性的饮用纯净水: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为水源,蒸馏法、离子交换法、反渗透法及其他适当的加工工艺方法制得的,密封于容器中,不含任何添加物,可直接饮用的水。

一瓶最便宜的包装饮用水售价多数在一元左右,容量约为550毫升,折合每吨约为2000元,比我们日常饮用每吨4元钱的自来水,贵了近500倍。那么这样的水一定优于自来水吗,事实到底如何?记者展开了调查。

在北京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货架中琳琅满目的包装饮用水名称各不相同:饮用天然水、饮用纯净水、矿物质水、优质饮用水、天然弱碱性山泉水、活性含氧水、蒸馏水、深层矿岩水……28个包装饮用水,用了15种不同的名称。

“优质”饮用水优质吗?

目前,我国的包装饮用水产量逐年递增。据统计,2012年全国包装饮用水总产量达到5562.7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9.2%。相当于喝掉三分之一的千岛湖。

每年6月包装饮用水进入销售旺季,厂家多以“健康、绿色、优质”为宣传语。

这些种类繁多的包装饮用水之间有什么联系和区别呢?GB10789《饮料通则》对包装饮用水的定义是:密封于容器中可直接饮用的水。主要可分为:天然饮用水、非天然饮用水。天然饮用水包括: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天然泉水、其他天然饮用水;非天然饮用水包括:饮用纯净水、饮用矿物质水、其他饮用水。

它们主要的区别在于水源和加工工艺。天然饮用水要求采用未受污染的天然水且未经过公共供水系统的水源制成的制品。非天然饮用水则是要求用符合GB5749的水为水源,采用适当的加工方法,或添加适量添加剂而制成的制品。

因此,市场上销售的包装饮用水虽然名称不同,但都属于这两类。那这些水是否如商家宣传的那样健康、优质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目前市场上较受欢迎的矿泉水、纯净水、矿物质水等进行了调查。

“水中珍品”“纯净、透明”这样的广告语多用在纯净水中。纯净水怎么喝?它的品质是否如广告中宣称的一样是“水中珍品”呢?

记者在超市中调查发现,饮用纯净水价格虽然都在1到2元,但差额不小。555ml\瓶的纯净水售价1.7元;596ml\瓶的纯净水售价1元,两者价格相差70%。那么是否贵的纯净水就一定更纯净呢?

记者将两种水送检,检测结果显示,反映纯净水纯净度的电导率存在差别。价格贵的电导率实测值为2.5滋s\cm,价格低的电导率实测值为1.8滋s\cm。

由于纯净水在处理过程中不仅去掉了水中的细菌、病毒、污染物等杂质,也除去了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有专家认为,普通人适当饮用纯净水,可能有助于人体微循环,但这仅限于少量。特别是老人和儿童,如若将纯净水代替生活用水长期饮用,则可能使人体微量元素流失、对身体产生负面影响。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