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食品:信编码?信农夫?信口感?--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有机食品:信编码?信农夫?信口感?

2013年07月02日08:1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6月30日,新一届北京有机农夫市集在新世界女子百货开集,场面火爆。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市民在有机农夫市集上选购食材。市集致力于在消费者和农夫之间重建信任。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有了孩子以后,萧华格外关注食品安全。

  有机食品是公认最安全的。然而,随着有机产业的发展,商业竞争激烈、少数企业缺乏诚信,一些问题也开始凸现,主要表现为夸大与虚假宣传行为、有机产品认证标志使用不规范、有机消费理念存在误区等。

  于是,在哪儿能买到真正的有机食品,就成了萧华最关心的问题。

  编码能信吗?

  认证费用高昂,存在真空监管

  去年7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标准”的有机认证新规由国家认监委发布并正式实施。国家认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版实施规则对有机产品的生产、认证要求都更加严格,并建立了有机产品追溯体系,这也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全球统一标志系统或称为编码系统,涵盖食品生产的整个链条。新规实施后,有机食品的外包装上应有“有机产品”标志,并同时标注17位数字的有机编码、认证机构名称或标志,消费者可通过“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网络系统查询。

  根据编码,在商场、超市或者网上购物平台,都能买到相关产品。但萧华对此并不放心。

  有专家认为,这个系统需要建立食品供应链中包括原料、加工、包装、储藏、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的信息管理、传递和交换方案,任何环节出现问题,整个链条就会脱节。也难以解决标签丢失、反复记录过程中出现差错、标记图案模糊不清等现象。也有部分生产者受利益驱动,故意改换标签、甚至在电子芯片中去除或插入某些信息等。

  有农户指出,国外的有机认证是土地认证,只要通过认证,这个农场生产的所有产品都是有机的。但国内的有机认证是产品认证,即使同一块土地上种出来的产品,只要品种不同,就要单独认证,而且每年均需重新认证。这使得有机认证费用成倍增加。之前单一品种的有机认证收费在二三万元,目前则需要四五万元,加之认证程序繁复,不少中小企业和农户不堪重负,干脆就放弃了。

  一位小企业负责人无奈地说,有机蔬菜正在遭遇信任危机。因为生产、认证等环节存在“真空”监管情况,导致农药菜冒充有机菜的情况很多。有机菜种植成本高,价格上竞争不过冒牌菜。而为了避开不公平竞争,一些坚持生产有机食品的企业则实行会员制,直接供给客户。

  农夫能信吗?

  推广对农夫的人品认证

  基于对监管的疑虑,萧华觉得,仅有编码并不能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随后,她找到了很受追捧的北京有机农夫市集。

  北京有机农夫市集诞生于2010年9月,是一群长居北京的外国人发起的。最早发起人是日本女艺术家植村绘美,初衷是从艺术的角度关注食品生产和安全问题。

  也许因为由艺术家发起和主导,前两届市集充满了艺术气息,选的地点都是艺术空间。第一次是在草场地的维他命空间,第二次是在方家胡同的Studio X,来的也都是跟文化和艺术沾边的人,以至于《艺术界》杂志直接就把这个活动作为一个艺术行为作品来解读。

  随着常天乐、齐大福等中国志愿者的加入,北京有机农夫市集才从原来的小众高端逐渐向大众社区发展起来。如今,北京有机农夫市集已经发展为一个火爆的安全食品交易平台。但也有人质疑,有机市集上的食品,并没有经过官方有机认证,“怎么保证你的东西是有机的?”

  齐大福说:“有机农夫是一个词,然后才是市集。我们推崇的是用有机方式种植的农夫。”北京有机农夫市集,首先是对人品认证,最重要的是“农夫”。

  有机农夫市集的产品不一定是市面上最好的,但市集推广的理念是,在消费者和农夫之间建立联系。在信任缺失的大环境下,市集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种交流,重建信任,生产者能够得到一个合理的回报,消费者也能用合理的价格买到健康、放心的食品。

  齐大福坦言,市集上的产品只有个别获得了有机认证。近年来,齐大福等人也不断跟合作的农夫说,你这个产品,没有通过有机认证,就不要叫有机,但要告诉消费者,你是怎么种的。

  萧华最终选择相信自己的口感,什么东西就该有什么味道,比如蔬果本身都有自身的香味儿,香味儿越浓烈,也就越好。

  如今,对于知名品牌的产品或者农夫自产自销的东西,萧华都会亲自品尝,好的继续支持,不好的就拉入黑名单。

  市集如何选农夫?

  消费者可直面或参与生产过程

  齐大福介绍,先要和农户认识,了解他为什么要做有机农业。“做有机农业的人一般都会有些想法和理念在后面支撑着他,去听他的故事后去判断这个人值不值得信任。”

  对农户有了初步感性认识后,市集就会派人去进行“理性技术考察”,看农户有没有技术方面的支持,有机种植、养殖的状况如何。“比如挖开泥土看看里面有没有蚯蚓,泥土的湿润松软情况,农户周边的环境等。”

  期间,市集也会组织农户相互串门和监督。“农户一般都比较有经验,他们一看,就知道对方种植水平怎么样。”

  我们也推荐消费者去看,去了解农夫用什么方式种植。市集的农场全部是对外开放的,消费者可以随时去看。

  有时也会有消费者直接去农场租地自己种植,比如“小毛驴市民农园”就可以通过合同签约的方式直接让消费者参与到农产品生产过程。

  这种深入了解和直观认知也使得消费者对于有机农夫的信任度比对第三方认证更高。

  ■ 企业经验

  鸭稻共生产出原生态大米

  湖西岛目前通过了四个地方的有机认证,除了中国,还有日本、欧盟和美国。国外的有机认证很严格,主要检测土壤和水质,要查四年以来的报告,土壤四年中都不要施任何化肥;水质,主要检测灌溉用水,水里头有没有农药、有没有有害物质,水要是天然的河水或者湖水。

  生产过程也有讲究。比如湖西岛大米采取鸭稻共生的方式种植,就是在插秧的时候,投放进去小野鸭,它会在水里来回游,让泥土更加松软,它的粪便拉在里面,也是有机肥料。同时,它还会吃草,吃小虫子,比如说叶子上开始有些小虫子,它用嘴一抿,就把虫子都吃掉了。等稻谷长出来,野鸭也比较大了,把它们赶出来,也就是所谓的有机鸭了。因为土壤里没有任何农药,没有任何添加剂,没有任何转基因物质,所以产出的也是健康的原生态大米。

  ■ 调查

  多数消费者对“有机”认识模糊

  6月27日,针对消费者对有机食品的了解程度,记者在街头做了随机采访。

  调查发现,大多数消费者对有机产品的概念认识很模糊,对有机、绿色、无公害产品之间的区别不清楚或者只知道一点儿皮毛。购买有机食品时,大部分主要看包装上是否有“有机”字样或者依赖销售人员的介绍。

  据介绍,所谓“有机农业”是指遵照一定的有机农业生产标准,在生产中不采用基因工程技术获得的生物及其产物,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物质,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协调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平衡,采用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以维持持续稳定的农业生产体系的一种农业生产方式。

  有机食品通常指来自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标准生产加工,作物本身没有经过基因改造,在种植过程中没有使用非天然的化学物质或有机物质,加工过程没有使用化学添加物,通过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产品。

  有机食品里寄生虫可能更多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

  一般来讲,有机食品比普通食品要更安全,因为它不施用额外的化肥,也不施用额外的农药。

  但也有人发现,因为施用了动物粪便等农家肥料,而农家肥是蛔虫等寄生虫的主要生长环境,所以,部分有机产品里的蛔虫卵等寄生虫可能就比较多。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