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聚餐频繁 谢绝奢侈谢师宴应成全社会共识--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毕业季聚餐频繁 谢绝奢侈谢师宴应成全社会共识

2013年07月02日08:21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高考、中考结束,社会上“谢师宴”、“升学宴”等活动开始“抬头”。对此,贵州省雷山县教育局发出《关于严禁参与“谢师宴”等宴请活动的通知》,禁止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谢师宴”、“升学宴”活动(7月1日《贵阳晚报》)。

  谢绝谢师宴不仅减轻学生及家长的经济负担,就老师而言也是一种减压,同时也给社会风气传递着新风尚。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一些谢师宴渐渐变了味,变成讲排场、比阔气的代名词。有些家长出手大方、挥金如土,在谢师宴上狠狠地风光了一番,狠狠地挣了一回面子。如此谢师宴严重毒化了社会风气,败坏了纯朴民风。

  中央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来,吃喝的的社会风气大为好转。谢师宴同样要拒绝铺张浪费,但家长们爱面子的心态难以纠偏,因而谢师宴这种感恩的盛宴往往沦为大吃大喝。谢师宴与铺张浪费紧密相连,对节俭的社会风尚释放出负能量。

  站在教师的角度来看,赴谢师宴有时也是无奈之举。学生及家长的一片好意,不去就太不给面子,太不计人情。但一场紧接着一场的谢师宴,教师们不胜酒力与精力,直呼“吃不消”。如此谢师宴不要也罢,这种表面的客套无法承载起答谢师思的厚重情感。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谢绝谢师宴其实是一堂生动的社会课。感谢师恩,不必拘泥于表面的形式,实现人生价值、回报社会,这就是对师恩最好的报答。谢绝谢师宴,荡涤了社会风气,也构筑起厚重的师德风尚,这也是令社会及公众仰止的道德星空。

  当然,不摆谢师宴,学生及家长们不要为此而自责,认为这与小气、吝啬画等号。其实,谢师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随着社会的发展,陈旧的观念也需要改改了。不摆谢师宴,心中常怀对教师的一份敬重,那么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才能浓厚起来。因此,学生及家长们应该积极响应不摆谢师宴的号召,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作出更多的努力。

  谢绝谢师宴,并非要将教师塑造成道德的圣徒。教师要赢得社会的尊重,首先应该自尊与自爱,其次要引领社会风气。教书育人是天职,无私奉献是伟大的精神品质。学生的每一点进步与每一次成功,都将支撑起厚实的师魂,这无需任何回报。(江西 郑文 公务员) 

(责编:曾璇、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