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药店专柜销售”只是第一步 --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奶粉“药店专柜销售”只是第一步 

2013年07月02日08:48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信部等九部委联合出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试行药店专柜销售”政策成为热点。按照相关部门的解读,药店在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流通许可后,即可设专柜销售。

长期以来,国内奶粉销售渠道分散,监管难度较大。因此,这一政策参照了国外相关经验,将药店作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销售渠道之一,由于药品渠道的管理更为严格,有利于在流通环节有效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尽管“药店专柜销售”并不等同于“药店专营”,目前已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流通许可的商场、超市、食品店等仍可继续销售,但毕竟为消费者提供了管理更加规范、严格的选择,有利于保障质量安全。

笔者认为,奶粉“药店专柜销售”这一渠道控制手段仅是起步,保证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不止于此。这是因为公众对国产奶粉的担忧,主要并不在销售环节,而是在奶粉的质量方面。因而从源头上提高国产奶粉的质量,重建市场信心,让消费者相信在国内无论通过何种正规渠道购买的奶粉都是放心的,才是治本之策。要想真正做到使消费者放心,应在奶源等基础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力争做到从奶源开始,覆盖生产、分销直至消费者手中的各环节都安全、透明。

从奶粉进驻药店这一渠道控制本身来讲,目前还面临不小的障碍。一是由于在当前的国家医保政策下,不少地方的医保定点药店是不被允许经营食品的,且相关具体细则未出台,不少药店因不知如何引入奶粉产品尚持观望态度。二是奶粉在药店销售,在结账问题和推广方式等方面都与传统商超渠道不同,需要进行一段时期的磨合。(徐达)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