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庆余堂深陷“农残门” 拒绝提供农残检测报告--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胡庆余堂深陷“农残门” 拒绝提供农残检测报告

2013年07月02日09:16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胡庆余堂相关负责人拒绝提供农残检测报告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宣称,在被抽检中药材中,超过七成含有多种农药残留,其中不少农药残留还是属于国家多年严禁生产与使用的剧毒农药残留。此事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胡庆余堂、同仁堂等多家知名企业因此深陷“农残门”。

杭州胡庆余堂有限公司保健品大楼

  中国网记者从北京来到杭州胡庆余堂药业有限公司保健品大楼采访时,该公司工作人员开始称单位领导没时间,过一会又称单位领导不在,在经过多次交涉后,从公司大楼走出来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有问题,你们去问国家去”。当记者问到采购生产保健品的原材料是否会进行农残检测,是否会对消费者公布检测报告时,该负责人表示,不能提供农残检测报告。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许玲妮认为,零售等经营企业(非生产企业)在采购中药进行销售前,由于法律并没有要求一定要检验,从节约成本的角度出发,一般不会对采购物进行检测。

  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药企在采购把控环节上存在疏漏。而追溯至源头种植,情况也不乐观。

  据了解,中药材有野生与人工种植之分,其中野生所占比重将近60%,在剩余的40%中,“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基地占比不到1/3。”一位与中药材相关的业内专家表示,其他的有些是未达到GAP认证的种植基地,有些是农户自己种植。

  在此次涉事的众多药企中,自身拥有GAP基地的不在少数,可即便如此,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依然存在。

  记者了解到,服用含毒性高的残留农药药材,可能出现呕吐及头晕等征状,严重情况随时有生命危险。医学专家还指出,毒性较低的农药累积人体,甚至可损害男性生殖系统及儿童神经系统发育。

  药企如果对于采购的中药材中农药残留的现象,继续听之任之最终只会对消费者健康造成伤害。

  王婧指出:“龙头企业有责任控制这些源头,不去使用这些有毒有害的,他们有这个能力去进行相应的管理。”她建议,药企可以将对基地的管理模式,通过要求和帮助供应商减少农药的使用,实现像自己基地一样的控制。(记者 申基岗 叶德宝)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