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康牧业定增方案出炉 50亿元打造“蛋白食品供应商”--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大康牧业定增方案出炉 50亿元打造“蛋白食品供应商”

2013年07月04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3日晚间,停牌半个多月的大康牧业,正式公布了市场期待已久的定增预案。

  大康牧业将向为鹏欣集团、厚康实业、合臣化学、和汇实业等十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数量不超过6.28亿股,发行价格为7.96元/股,总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

  定增完成后,大康牧业总股本从2.47亿股增加至8.75亿股。鹏欣集团将直接和间接持有大康牧业共计55.29%的股权,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目前第一大股东、董事长陈黎明股权比例将从22.94%摊薄至6.47%。

  据悉,本次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肉羊养殖、进口牛肉、婴儿奶粉和液态奶进口、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项目。项目达产之后,年产值预计将高达70.36亿元,而大康牧业2012年营业收入为7.05亿元。

  “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是为了改变公司产品单一,资源分散,抗风险能力差的格局,只要大康能够做大做强,个人得失又算得了什么。”大康牧业董事长陈黎明对于引进鹏欣集团做出如是表示。

  打造“蛋白食品供应商”

  据了解,此次定增的五个项目,分别由安徽涡阳100万只及湖南怀化20万只肉羊养殖建设、合资设立鹏欣雪龙进口牛肉、增资纽仕兰进口婴儿奶粉和液态奶、补充流动资金五个项目组成,投资额分别为17.17亿元、3.5亿元、6.58亿元、12.52亿元、10.90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人均液体乳消费量为15kg,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2012年我国乳制品制造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465亿元,同比增长14.29%,预计未来10年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将保持5%-10%的增长,市场成长空间巨大。

  此次,增资纽仕兰进口婴儿奶粉和液态奶项目的奶源,均由鹏欣集团在新西兰直接控制的16个奶牛牧场提供,所募集的12.52亿元资金,则主要用于进口婴儿奶粉和液态奶、建设销售渠道、产品宣传和市场营销,并着力打造“纽仕兰NuZealand”高端乳制品品牌。

  另外,其他两个肉羊养殖、进口牛肉分割项目,也将依托鹏欣集团现有的种羊研究培育基地以及其全资控股的雪龙股份来进行合作。

  “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完成之后,大康牧业将不仅仅是畜牧养殖业龙头,而是将成为中国人蛋白质摄取的‘蛋白食品供应商’,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最终目标。” 大康牧业总经理王中华表示。

  改变单一业务结构

  上市以来,大康牧业即致力于自身产业延伸及转型,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受技术、资源及资金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始终只能围绕生猪产业来进行产业链延伸,无法彻底改变公司产品单一、综合竞争力低、抗风险能力差的局面。

  数据显示,2012年大康牧业受行业整体疲软等因素影响,营收在大幅增长45.52%的同时,净利润却同比出现了-133.31%的下滑,除行业整体表现不佳之外,业务单一,产品线薄弱,也是公司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

  “定增如能获批,大康牧业将由单一生猪养殖及销售企业,转型成为集进口乳制品销售,猪肉、羊肉养殖加工,进口牛肉销售为一体,定位高端的‘蛋白食品供应商’,并将彻底摆脱公司业务结构单一、毛利率低、抗风险能力差的困局。”陈黎明颇有信心。

  合资设立鹏欣雪龙进口牛肉项目,以及增资纽仕兰进口婴儿奶粉和液态奶项目,被认为是此次非公开发行最大看点。“这两个项目建设周期短,投资见效快,也符合国家目前相关产业发展战略,唯一令人担忧的是,大康牧业现有的管理能力能否跟上公司发展速度。” 中信建投湖南总部研究总监刘亚辉博士表示。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