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处罚洋奶粉国产奶别乐--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滚动新闻列表

京华时报:处罚洋奶粉国产奶别乐

2013年07月05日07: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展改革委调查的合生元、多美滋、美赞臣、雀巢、惠氏、雅培6家企业,占据整个中国奶粉市场的半壁江山。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指出,从已经调查取得的证据材料看,被调查的奶粉企业存在对经销商和零售商的价格控制行为,排除和限制了市场竞争,涉嫌违反《反垄断法》。

  如果确实违反《反垄断法》,依照我国《反垄断法》第46条规定,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上一年度销售额1%到10%的罚款。经计算,涉事企业将面临最高19亿元的天价罚款。不管最终如何处罚,那几家洋奶粉企业都是咎由自取。众所周知,由于国产奶粉遭遇信任危机,国人转而热购甚至迷信洋奶粉,相关企业趁机哄抬价格,频繁涨价,甚至大搞价格控制行为,不惜挑战《反垄断法》,这真是趁火打劫,把中国消费者当成了唐僧肉。

  目前,惠氏公司已表示,将开展主要产品降价活动,平均降幅11%。面对处罚,主动降价,可谓识时务,但别耍小聪明,遵纪守法,不再落井下石才是关键。面对洋奶粉企业的“不幸”,国产奶粉企业可别窃喜,认为翻身的机会来了,事实上,洋奶粉一降价,势必更具竞争力,或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青睐,如果国产奶粉不在质量和价格上让消费者信得过,日子恐怕更难过。(王石川)

(来源:京华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