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凉菜容易引发胃病 要注意饮食卫生 --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夏天吃凉菜容易引发胃病 要注意饮食卫生 

2013年07月09日10:3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炎炎夏季,冷热交替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对胃肠造成伤害。据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聂玉强介绍,夏季是胃肠疾病的高发季节,食物在室温环境下放2、3个小时就开始滋生细菌,幽门螺杆菌就是其中的一种,可以说,这是夏季胃肠健康的“杀手菌”。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注意饮食卫生,是做好夏季疾病预防的基础。

聂玉强表示,幽门螺杆菌是现在医学界公认慢性胃炎的致病菌,此外,幽门螺杆菌感染也是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和胃癌的主要致病因素。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其定为一类致癌源。

据了解,我国一般人群中的Hp感染率高达50%-80%,属于高感染国家。但绝大多数人尽管胃内终身携带Hp,临床上却一直没有症状,这就叫Hp的携带状态或携带者。研究观察,三分之二的“幽门螺杆菌”患者都无症状,不需治疗。聂玉强副院长强调说,过度治疗反倒会引起机体的耐药性、头晕、皮炎、药物过敏等不良后果。

然而,四类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则被建议尽快治疗。一是消化性溃疡患者或其他相关胃病患者;二是糜烂性胃炎患者;三是父母、兄弟姐妹等直系亲属患有胃癌的感染者,幽门螺杆菌可能会加大得胃癌的风险;四是特别恐慌的患者。据聂玉强副院长介绍,幽门螺杆菌传染力很强,可通过手、不洁餐具、粪便等途径传染。夏天人们喜食凉菜,围餐不用公筷等,都是潜在的危险因素。(记者 赵兵辉 通讯员 魏星)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