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汤品:冬瓜荷叶扁豆苡米煲脊骨 --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汤品:冬瓜荷叶扁豆苡米煲脊骨 

2013年07月09日10:4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小暑刚过几天,而且还处于三伏天的初伏阶段,天气十分炎热。在我们南方此节气又是全年降水量最多的一个节气,因而这段时间的养生除了清热消暑之外,还要健脾祛湿、养阴除烦润燥,特推荐一款冬瓜淡菜扁豆苡米煲猪脊骨。

[材料]冬瓜800克,淡菜25克,扁豆、苡米各50克,鲜荷叶半块,猪脊骨500克,生姜4片。

盛暑大热之时,广东民间最爱煲冬瓜荷叶汤。中医认为冬瓜有消暑湿、涤秽、消痈、利水、消肿之功。现代医学认为每100克冬瓜约含水分95克、能量307.7千焦,是典型的多水分低热能的果蔬,并且含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等,另含有丙醇二酸物质,对于防止人体发胖,增进形体健美具有重要作用,被誉为减肥佳品,冬瓜一定要选老的,其消暑力才更强,且连皮连籽,因冬瓜皮与冬瓜仁都是清热利水消肿的中药。荷叶,其干品为清热类中药,中医认为其性平味苦,归肝、脾、胃经,有清热解毒、升发清阳的功效。入汤时一定要选用鲜品,气味清香且消暑力更强,尤对暑热烦渴的调理效果特佳。淡菜是大海岸边贻贝的干制品,用其味美而淡故名,并非植物类蔬菜,在广东民间常作汤羹菜肴的佐品,其实不论在国内国外,它都被视为天然滋补营养保健品,中医还认为它有补肾、填精、益血、柔肝和调经的功效。扁豆和苡米均为食药兼之,扁豆为补益中药,有健脾胃、消暑湿、和中解毒之功;苡米为利水渗湿类中药,有健脾渗湿、清热排脓、除痹止泻之功。猪脊骨能补髓养阴。各汤料合而为汤,清润可口,能清热消暑、生津止渴、滋阴补益,为广东民间夏暑天时的养生汤饮。

[烹制]各汤料分别洗净。冬瓜连皮连籽切厚块;扁豆、苡米稍浸泡;淡菜用少许油稍炒片刻;猪脊骨用刀敲裂,与鲜荷叶一起下瓦煲,加清水3000毫升(约12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约两个半小时,下盐便可。此为4-5人量。(佘自强 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