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食药监局:进口婴幼儿乳粉样品均含反式脂肪酸--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国食药监局:进口婴幼儿乳粉样品均含反式脂肪酸

2013年07月10日07:4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在内地颇受欢迎的三个奶粉品牌中检出反式脂肪酸。而国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监测结果表明,国产和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反式脂肪酸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

  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了解到,近几年来,国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一直把婴幼儿配方乳粉作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风险排查的重点产品,共监测15007个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其中对10187个样品开展了总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监测。

  监测结果表明,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中反式脂肪酸的检测值为0.019g-0.574g/100g,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均不超过总脂肪酸的3%,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 10767-2010)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婴儿配方食品》(CODEX STAN 72-1981)标准的规定。

  同时,对197个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开展了检测。经检测,所有样品均含有反式脂肪酸,检测值为0.024g-0.367g/100g。

  ■名词解释

  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是所有含有反式双键的不饱和脂肪酸的总称。它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来源于天然食物,主要来源于反刍动物,如牛、羊等的肉、脂肪、乳和乳制品;二是加工来源,主要是植物油的氢化、精炼过程,食物煎炒烹炸过程中油温过高且时间过长也会产生少量反式脂肪酸。有科学家称,反式脂肪酸广泛存在于各类食物当中,追求零摄入不现实也不必要。

  近几十年的研究表明,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但尚无证据能够证实反式脂肪与影响早期生长发育、Ⅱ型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等相关。亦有儿科专家表示,根据国际法典精神,反式脂肪酸对婴幼儿健康有害,不能作为营养物或原料添加到乳粉之中,但生产过程中难免会产生反式脂肪酸,所以规定控制在3%以下,但决不允许人为添加。(记者 肖丹)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