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须知:夏季昏昏欲睡 5食物赶走瞌睡虫--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须知:夏季昏昏欲睡 5食物赶走瞌睡虫

2013年07月10日15: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吃太多肉白天更爱睡

  据报道,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近期对31名健康、非肥胖的成年人进行了饮食和白天精神情况的研究。这些人年龄介于18~65岁之间,平常没有失眠问题。他们在睡眠实验室连续睡4个晚上,然后接受“白天多次入眠检查”(MSLT),并进行了五次的饮食评估。

  研究结果显示,那些摄取较多高脂食物的人,白天较易嗜睡,对外界的反应灵敏度也受到了影响。而饮食中包括较多碳水化合物的人则没有出现这一问题。同时,一个人白天是否有精神与饮食中蛋白质的摄取量没有关系。

  这一研究是否靠谱?“这一研究的确提示了一种可能性。过多脂肪在体内积累,导致血液黏稠,红细胞的载氧能力下降,会造成大脑缺氧,人也会变得疲倦,反应迟钝。”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方仕教授指出。不过,样本量只有31个,从流行病学调查的角度来看,样本数量太少,代表性不高。这一研究是否具有更广泛的指导意义,仍需通过大量样本随机对照研究进行验证。

  是的,炎热的夏天,很多人都容易犯困,不管是上班、上课都没精打采,总想趴在床上一睡方休。很多人把白天嗜睡归结于季节原因,却很少知道原来竟跟平时吃肉太多有关。既然嗜睡是贪嘴惹出来的,那么我们就“以牙还牙”,一样通过饮食来调理嗜睡症。以下介绍几种抗嗜睡的食物。

(责编:曾璇、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