糕点饼干要少吃 反式脂肪酸含量高--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糕点饼干要少吃 反式脂肪酸含量高

2013年07月11日07:57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本版制图:王云涛

  ■新快报记者 陈杨

  曾被称为“餐桌上的定时炸弹”的反式脂肪酸(简称“TFA”)昨日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正名”。昨日,该中心发布《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报告表明,我国居民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百分比仅为0.16%,远低于WHO建议1%的限值。

  巧克力含反式脂肪酸最多

  据介绍,该评估项目从2011年起,为期两年,在西安、成都、北京、上海、广州5个城市采集样品。其中,进行TFA含量的专项检测样品包括烘焙食品、冷冻饮品、膨化食品、巧克力糖果类、乳及乳制品等13大类食品。其中,巧克力糖果类食品中TFA平均含量最高,达0.89g/100g;冷冻饮品的TFA含量最低,为0.09g/100g。

  评估还发现加工食品是城市居民膳食反式脂肪酸的主要来源,占总摄入量的71.2%,其余为天然来源。在加工食品中,植物油的贡献占49.8%,其他加工食品的贡献率较低,如糕点、饼干、面包等均不足5%。市面上多数品牌的咖啡伴侣不含反式脂肪酸或含量很低。

  摄入量超标大部分是学生

  评估结果显示,我国居民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百分比仅为0.16%,北京、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居民也仅为0.34%,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的限值。

  对北京、广州不同年龄组人群的TFA摄入水平进行分析,13-17岁年龄组人群的TFA平均摄入量最高,为0.61g/d。不过,调查也发现约0.4%的城市居民摄入量超过WHO的建议值,其中75%是学生。

  TFA大比拼

  泡芙反式脂肪酸含量约为汉堡的4.5倍

  每100g汉堡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是0.18g,而泡芙的TFA含量是0.82g,约是汉堡的4.5倍。到底我们平常生活中哪些食品含有TFA,如何避免摄入过多的TFA?新快报“生活家”图文详解这份评估报告,并结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解析为大家答疑。

  焙烤食品中的TFA含量

  糕点

  0.53g/100g

  泡芙0.82g/100g蛋糕0.71g/100g派 0.54g/100g

  饼干

  0.43g/100g

  威化饼干0.81g/100g夹心饼干0.65g/100g曲奇饼干0.25g/100g

  面包

  0.31g/100g

  羊角/牛角面包0.83g/100g奶油面包0.48g/100g

  奶酪面包0.41g/100g

  你吃明白了吗?

  炒菜可能产生反式脂肪酸

  我们常说的脂肪是由脂肪酸和甘油形成的甘油三酯,动物油、植物油均是如此。反式脂肪酸也只是脂肪酸的一种,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它主要来源:一是来源于天然食物,主要来源于反刍动物,如牛、羊等的肉、脂肪、乳和乳制品。二是加工来源,主要是植物油的氢化、精炼过程,食物煎炒烹炸过程中油温过高(>220℃)且时间过长也会产生少量反式脂肪酸。

  看配料表远离反式脂肪酸

  氢化油脂在标签配料表中常见的表述形式包括以下几种:氢化植物油、部分氢化植物油、氢化棕榈油、氢化大豆油、植物起酥油、人造奶油等。因此,消费者购买包装食品时,若配料表中包括上述成分,要多留意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可以选择不含反式脂肪酸或反式脂肪酸含量较低的食品。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如食品配料含有或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氢化和(或)部分氢化油脂,必须在食品标签的营养成分表中

  标示反式脂肪酸含量。如果100克食品

  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低于0.3克就

  可以标示为“0”。

  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近几十年的研究表明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可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它与其他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癌症的相关性虽有研究,但尚无明确证据。为避免过量摄入反式脂肪酸带来的风险,WHO建议摄入的反式脂肪酸供能比小于1%(注:反式脂肪酸的供能比是指反式脂肪酸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摄入总能量的百分比)。

  威化饼干和派不宜多食

  鉴于(精炼)植物油是中国人摄入反式脂肪酸的最主要来源,应当适量控制烹调中植物油的用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建议,每日植物油摄入量应控制在25-30克。另外,含氢化植物油的加工食品,如威化饼干、奶油面包、派、夹心饼干等食物的反式脂肪酸含量相对较高,不宜过多食用。

 

(责编:曾璇、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