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源不足鲜奶不鲜 老广多年信任被摧毁 --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奶源不足鲜奶不鲜 老广多年信任被摧毁 

2013年07月12日09:2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一条“广东没有100%鲜奶”的新闻在市民中掀起轩然大波。广东乳品近年来在多番全国性乳业危机中都成功独善其身,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良好的美誉度和信任感,岂料背后同样也有欺骗消费者的小猫腻。此事一时间惹得舆论沸沸扬扬,声讨之语充斥网络。

市民:企业要向消费者道歉

抛出鲜奶不鲜论调的是广州市奶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有“奶业大炮”之称的王丁棉,他在广州市科协举办的科普大讲坛上宣称,“广州只有两万头奶牛,真正能产奶的大概占五成,一年产奶6.5万吨,牛奶的自供率大概只有20%-25%。同时到外地调牛奶进入广州,但这也大概仅能满足广州牛奶品牌对奶源需求的50%-60%,剩下的缺额只能用进口的奶粉拿水来还原,叫做还原奶,因此我们喝的牛奶,不全部是新鲜牛奶”。

该论调抛出后,广州市民的反响如何?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位市民,他们都无一例外地表达了对乳制品的失望之情。“花高价买鲜奶喝为的就是新鲜,如果是用奶粉调的,我还不如直接买奶粉自己调呢。”王女士说。家住东山的杨先生则称,看到报道很吃惊,本来一直觉得广东的牛奶没出过啥大问题值得信赖,知道真相后心里非常不舒服。李小姐直斥:“这就是骗人!还原奶当鲜牛奶的价钱卖,(涉事)企业要向我们道歉并立刻改正!”

企业:部分产品的确有“复原乳”

对此,企业方又是如何回应的?广州三大本地乳企风行、燕塘和香满楼随后承认,有部分产品使用还原奶。其中燕塘方面表示,还原奶只用在酸奶以及乳酸饮料,而且产品外包装的成分标识上都有用“奶粉”标明,而该公司的纯牛奶用的都是鲜奶。风行和香满楼也坚称其生产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规范,有使用还原奶的产品都在外包装上予以标示,而且只是在部分乳酸产品上用还原奶。香满楼则非常肯定地表示,所有产品都是用鲜奶做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乳企内部工作人员坦言,100%鲜奶确实做不到,受制于诸多因素,因为鲜奶不易保存,还容易污染,成本太高昂……记者也从另一位资深从业者口中听到,“规模化的工厂没有一家能做到。”

专家:还原奶营养更易流失和被破坏

据省奶协介绍,截至2012年底,广东奶牛存栏在100头以上的养殖比重达91%,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2%。存栏在500头以上的达69%,存栏在1000头以上的达56%,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广东奶牛养殖的高规模化水平,一直被视为是广东能在多宗食品安全事件中避险的保障之一。

然而,广东奶业的高规模化水平却仍然无法解决本土乳品加工企业“缺奶”困境。据广东乳业协会会长陈三有介绍,截至去年底,广东的奶牛存栏为6.3万头,仅占全国1460多万头的0.4%;去年广东的生鲜奶产量为17.6万吨,如果按常住人口1.1亿算,人均占有量仅为1.6公斤,远低于全国平均的27公斤,导致部分乳品加工厂必须从外地大量调进生鲜奶进行加工。这给广东原料奶质量安全增加了不少的隐患。

需求庞大而奶源短缺,是造成奶业质量问题的重要诱因。就这次披露的情况看,其实广州的日常鲜奶供应缺口已经高达50%,也就是说,约有一半的所谓鲜奶是来自奶粉加水的还原奶。

业内人士称,大城市的奶源,往往只能依靠从外地甚至境外采购,而产品质量是难以控制的。王丁棉坦言,两种原料制成的奶制品口感上类似,不过,“还原奶生产时会通过两次以上的热加工,营养素被破坏和流失都要比低温奶多一些。”

如何增加本土奶源?陈三有表示,“地方政府对奶牛养殖业采取消极态度,个中症结在于奶牛养殖业作为免税农业不仅不会给当地政府创造更多的财政收入和税收,还需要对其额外补贴。”他建议,日后可让地方政府对奶牛养殖业先收税,再由省财政或中央财政统一退税,“这样才能把地方政府支持奶牛养殖业发展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网友声音

@王珏爱toque爱beanie:自从三聚氰胺之后,我能不喝蒙牛伊利就不喝,还特亲切地选香满楼、燕塘……太失望了。

@陶陶居研茶坊:擦,不是说广州的奶企是最良心的吗。没出过质量问题。

@危航:还原奶你就写还原奶,为什么还标鲜牛奶?喝还原奶,还不如在家自己冲奶粉喝。

@被门挤STURN:不得不说,从产量到鲜奶生产能力,想想就知道我两知名品牌是咋回事儿了,不信广告信眼睛!

@力力到:悲哀!泱泱大国,我们居然不能喝到一杯纯奶!

@爱着猫和老鼠:多少奶牛才能365天天天产奶供应那么多人的需要?!那母牛生下的小牛又咋办?!还原奶又如何,只要不是又添加了莫名其妙的东西的就好。

@鬼-木刀:这就叫舍本取末。(记者 周照)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