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榨汁营养大量流失:膳食纤维少了 含糖量高了--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水果榨汁营养大量流失:膳食纤维少了 含糖量高了

2013年07月12日13:5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现在许多家庭都有榨汁机,喝一杯自制果汁,也成了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认为既方便又营养。其实,水果的营养成分已在不经意间流失了。

“一杯果汁,喝起来不觉得多,其实已经是三四个水果的分量。”香港注册营养师李铠而指出,一个重131克的橙子热量为62千卡,糖分为12.3克;但一杯240毫升的橙汁,约用上3个橙子榨成,热量为112千卡,糖分是20.8克,两者相差近一倍,而且果汁的膳食纤维量仅是一个橙子的1/6。水果榨成果汁,无论热量、糖分均浓缩,容易摄取过量。水果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 ,但榨汁后,两者均会流失。膳食纤维主要集中在果肉中,但榨成果汁后,扔掉果肉只喝果汁,自然会损失大量膳食纤维。

而且,喝果汁的饱腹感也不及吃水果。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曾刊文指出,在相同热量和膳食纤维的条件下,苹果的饱腹感比苹果汁强,因为固体食物在胃内能停留时间较长,比液体饮料更能饱腹,所以吃水果,能有效减少摄入其他食物,避免热量超标。

另外,维C本身相当脆弱,遇水、光、热、氧都会受损,在榨汁过程中,水果的细胞结构易受到破坏,维C暴露在空气中会氧化、流失;果汁摆放时间越长,与空气、阳光接触越久,维C流失越多,所以如果要喝果汁,应在榨汁后立即饮用。

李铠而表示,很多人认为水果榨汁后营养更容易被吸收,这并非是件好事。水果榨成汁后,细胞结构受损,果糖更易被人体吸收,升糖指数变高,令血糖波动较大,糖尿病患者要加倍留意。部分家长担心孩子咀嚼力弱、进食水果不便,于是以果汁代替,长此下去,小朋友的消化系统包括牙齿、肠胃等缺乏锻炼,咀嚼力及消化能力均会下降。

李铠而最后建议,大家最好还是吃水果,营养最好、最全面。(摘自7月7日香港《明报》D1版)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