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礼退任汇源总裁 新总裁当务之急扭转业绩--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朱新礼退任汇源总裁 新总裁当务之急扭转业绩

2013年07月17日07:2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61岁的汇源集团创始人朱新礼宣布退任汇源总裁,接任他的并不是外界风传已久的朱新礼女儿朱圣琴,而是曾在李锦记、卡夫食品任高管的苏盈福。

  分析人士指出,朱新礼在上市公司的角色将转为幕后,意在通过职业经理人改变家族企业管理结构,“最终效果如何还需看朱新礼放权的程度”。

  “朱董事长辞任总裁一职,主要是要避免一人同时担任主席和总裁职务,进一步加强集团的企业管治,使汇源的管治架构与国际标准并轨。”昨天,汇源方面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卸任总裁职位后,朱新礼会更侧重于战略规划方面,同时将担任汇源正在筹备的企业内部管理学院院长一职,主要是给员工培训。

  一直以来,汇源呈现典型的家族企业治理结构。“汇源重大决策多由朱新礼独自做出”,一位熟悉汇源的业内人士表示。除此之外,朱新礼的女儿、胞兄、胞弟等都在汇源出任要职。汇源根深蒂固的家族企业形象也让接班人的猜想落在了朱新礼女儿身上。

  而最终接替朱新礼出任汇源总裁的是54岁的苏盈福,这也大大出乎业内人士的意料。对于为何选择“空降兵”继任汇源总裁的疑问,汇源方面昨天对记者表示,汇源看重的是新任总裁拥有的丰厚国际化管理经验,“苏总的到来会提升公司企业管治的水平,使集团结构更清晰,高管分工更细致”。

  事实上,在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一事告吹后,外界对于朱新礼将再次出售公司的猜测也一直没有停止,不过,朱新礼每次在公开场合都否认将出售公司。今年5月底,汇源果汁宣布将耗资49.39亿港元,向该公司主席兼大股东朱新礼收购其手中的浓缩果汁及果浆资产。交易完成后,朱新礼在汇源的持股量将由现在的41.89%升至68.27%,实现绝对控股。

  业内人士指出,新任总裁的当务之急是扭转汇源业绩。根据AC尼尔森的数据,2012年,汇源果汁分别占据在果汁和中浓度果蔬汁中的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但与处于绝对龙头地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业绩,财报显示,2012年汇源果汁在获得政府补贴收入达2.5亿元的情况下,仅仅获得1616万元的净利润。(记者 陈琼)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