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礼退任汇源果汁总裁 汇源意在“去家族化”--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朱新礼退任汇源果汁总裁 汇源意在“去家族化”

2013年07月17日07:5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15日晚间,汇源果汁发布一则让外界意外的公告:苏盈福已获委任为本公司行政总裁,自2013年7月15日起生效。与此同时,现任主席、执行董事兼总裁朱新礼于当日退任本公司总裁一职,但将留任执行董事及主席。

  根据汇源公告,现年54岁的苏盈福在加入汇源之前,任纽交所上市公司、有世界“第一汤”之称的金宝汤(美国罐头汤生产商)亚洲区总裁。在此之前的2009年至2012年,其为李锦记酱料集团的行政总裁及董事会成员。在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苏盈福曾在菲利普-莫里斯烟草、卡夫食品及吉百利大中华、中南亚、澳洲及太平洋地区任职。

  对于朱新礼突然离任总裁,汇源果汁并未多作解释,仅对他的“无价贡献”表示致谢。

  据了解,尽管汇源是上市公司,但是创始人朱新礼始终牢牢掌控汇源的决策命运,尤其是2008年他决定把汇源卖给可口可乐,最终以失败告终,由此,汇源的业绩也一直呈下滑趋势。

  汇源如何再创辉煌?此前,有报道称,对于朱新礼来说,由于儿子无意接班,女儿被迫上阵,接班人问题成了朱新礼最大的“心病”。

  据媒体报道,苏盈福的管理风格以“杀尽官僚”著称,被看做是对打破旧有家族架构有充足经验的职业经理人。李锦记家族在管理上敢于对职业经理人“放权”,乐于引进来自世界500强的职业经理人,老板并不是事必躬亲。

  此番具有国际化背景的职业经理人苏盈福接任能否解决朱新礼“心病”,最终还要看朱新礼放权的程度等。

  汇源还特别强调,苏盈福目前未持有公司股份,也与公司董事、高管或控股股东无关联关系。并且,苏盈福已与公司签订了为期5年的服务合约。

  记者昨天试图联系朱新礼,但其电话处于小秘书留言状态。

  汇源:人事变动意在“去家族化”

  昨天,汇源方面给记者发来采访回复,承认朱新礼辞去总裁一职确实有尽量减少汇源家族企业色彩的考虑,同时作为香港上市公司更加透明化也是必然的。

  朱新礼的辞职是否也意味着汇源之前的创业元老从一线职务退休,从而为公司大量引进职业经理人做准备?对这个问题,汇源表示,引进更具有营销经验和国际视野的人才是企业发展所必需的,汇源创业元老都较年轻,年龄都在40岁左右,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公司没有大量引进职业经理的计划,只是顺其自然。

  对于此番引进苏盈福,汇源表示,自从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告败后,外界对于朱新礼将再次出售公司的猜测也一直没有停止。对此,汇源方面表示:“没有此计划。”

  对于两人的分工,汇源表示,朱新礼更侧重于战略规划,苏盈福更侧重于执行与落实。同时,汇源正在筹备企业内部管理学院,朱新礼会担任院长一职,主要精力将放在员工培训以及战略规划上面。

  苏盈福:我和朱新礼很有缘分

  据了解,苏盈福去年5月正式加盟金宝汤,今年1月以新身份首次在媒体面前公开亮相并分享了金宝汤中国市场战略规划。如今,其又迅速跳槽到汇源。对于是否为汇源“力挖”人才,苏盈福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未置可否。他只是表示自己和朱新礼很有缘分,双方认识将近一年,在很多场合都有沟通,一起出国,朱新礼也很愿意分享汇源的愿景和理念。

  “作为职业经理人,我的13个月的金宝汤职业生涯,最起码已经让亏损、缺少方向的中国市场建立了团队、产品线,搭建了金宝汤未来良好发展的平台,自己在金宝汤的职责基本完成,而且也并未签署合约。”苏盈福表示,“朱总有他独特的个人魅力,汇源是一个很好的品牌,又是一个很好的行业”。

  “目前汇源的重点市场还是中国,我也会将办公地点选在北京。”苏盈福还透露,“最近我和金宝汤CEO通过电话,她非常赞成和理解我加盟汇源,她希望年底能拜访汇源和朱总,未来金宝汤和汇源也有可能合作。”(记者胡笑红实习记者颜榛)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