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销量下滑怪天气 被指应关注消费者需求--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可口可乐销量下滑怪天气 被指应关注消费者需求

2013年07月17日14:5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因为全球销量增速下滑对收入构成冲击,可口可乐公司第二财政季度利润下降4%。美国《商业周刊》7月16日报道称,软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公司把销量下降归咎于恶劣的天气。不过,消费者对碳酸饮料需求下降或许更值得关注。

可口可乐公司把收益的下降归结于糟糕的天气以及欧洲震荡的经济状况。可口可乐称,天气因素严重影响了其在中国、欧洲以及美国的销售。印度的雨季影响了可口可乐在当地的销售。同样,美国销量下降也是受雨天的影响。可口可乐总裁Officer Muhtar Kent在16日的电话会议上称,恶劣的天气只是特殊情况,不应该把它当作是一种趋势或者系统性议题。

但报道认为,天气情况并不是真的像可口可乐讲的那样糟糕。根据美国气象资料,就全球陆地平均气温而言,今年五月是有记录以来第三个最热的五月。四月份全球平均气温在48华氏度,是有记录以来第十七个最热的四月。尽管多雨,美国三月到六月的平均气温也达到全球平均水平。

报道表示,公平的说,参考平均温度并不准确。可口可乐的销售可能对某些特别的天气模式更敏感。如果可口可乐确实想把利润以及销量的下降归罪于天气,或许其更应该重新审视其已经流产的计划--根据温度调整自动售货机的价格。

再或者,可口可乐也许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关注消费者对软饮料整体需求下降的现状。根据Beverage Digest数据,2012年,美国苏打饮料的销量下降了1.2%,2011年下降1%,2010年下降0.5%。然而,可口可乐上个季度苏打饮料的销售下降的更多,与去年相比,下降了4%。

与此同时,非碳酸饮料的销量却在上升。果汁、水的销量上升了6%。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对苏打饮料的认识发生改变。受旗下一些茶类和水品牌强劲表现的推动,该公司北美市场销量本季度上升5%,仅是橙汁销量就上升了4%,其中美汁源销量增加3%。

即便如此,可口可乐仍是以销售汽水为主的公司。2012年,美国苏打汽水占70%的市场,而非碳酸饮料仅占30%。全球来看,这一比例达到75%对25%,其中可口可乐饮料占了近一半的销量。可口可乐承诺推进低甚至零卡路里饮料的销售。(实习编译:王迪, 审稿:李娜)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