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情宣布全国大关店 郑州店去年亏损近400万元--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湘鄂情宣布全国大关店 郑州店去年亏损近400万元

2013年07月18日09:11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湘鄂情在郑州市黄河路附近的菁英会大门紧闭,只有两个保安在值班。

  国家限“三公消费”的萧瑟寒风,吹翻了中国餐饮业的明星标杆、餐饮业首家上市公司湘鄂情。

  7月16日,该公司公告称,停止旗下8家门店的经营,并授权经理层全权办理承包经营、退租等事宜,郑州店名列其中。但记者在采访时却发现,湘鄂情郑州店在半年前已实质性停业。

  郑州店关张半年,湘鄂情未及时披露?

  富丽堂皇的装潢上蒙满了灰尘,大堂内杂物随弃,这就是昨日记者眼前湘鄂情郑州店的实景。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店曾是湘鄂情旗下超高端旗舰店之一,以“菁英会”子品牌为名,人均消费定位或在500元以上。而该公司在国内的一般门店,通常人均消费在200元左右。

  2009年11月,湘鄂情在深交所上市,其募资标的之一即是郑州店。自购郑州市黄河路上的联盟国际楼盘超3000平方米,加上装修及启动资金后,单店投资达5000万元。

  “这是上市公司才有的出手级别。虽然在它开业这三年,你很难看到它有像样的市场表现。”省内一餐饮业人士的话一语双关。

  湘鄂情郑州店工作人员称,该店2012年年底已停业。停业的原因,是该店选址存在严重问题,店门每天交通拥堵严重,经营受损。据湘鄂情财报显示,郑州店2012年全年亏损3969603.09元。

  但是,记者昨日查阅了湘鄂情近半年公告,并未发现有“郑州店已停业”的消息。如7月16日为公告信息首发,或意味着该店实际经营信息被延迟。

  “迟发或不发公告一定是‘违规’的。但它也可以找到很多搪塞理由。比如,停业整顿、二次装修。”某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金盘子里凉拌黄瓜”,凸显高端餐企转型难

  限“三公消费”实施8个月,“高端餐企转型”俨然成了尴尬的难题,业内的失望在不断垒砌。如湘鄂情,4年前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曾被业界膜拜,奉为“标杆”。如今,同样未能完成探索。

  “用金盘子装上凉拌黄瓜,只卖一块钱,依旧难吸引到客流。”阿五美食某高管的这一比喻,凸显出高端餐馆严重缺乏亲民吸引力,是致命硬伤。

  据悉,湘鄂情早已意识到了高端餐饮的弊端,并在2011年后向中端和大众餐饮全面转型。2012年7月,湘鄂情以8000万元收购北京龙德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开始进军团餐业务;2012年8月,其又以1.35亿元的价格收购上海味之都餐饮发展有限公司90%股权,向快餐业务渗透。

  但客观来看,湘鄂情的转型效率仍旧与市场环境变化脱节。今年2月份后,其董事长孟凯及部分股东、高管,接二连三减持自家股份。这或为对转型阵痛中的“自保”。

  湘鄂情河南公司一人士称,2012年起,公司一方面在积极寻找新物业拓展新店,同时也希望将老门店物业租出去。但3000平方米的豪华物业寻个合适租客确实不易。“当然,我们也在积极寻找郑州的中低端餐饮连锁机构。”

  截至昨日收盘,湘鄂情报收3.08元/股。相较2009年40.8元“巅峰价”(上市后曾两次每10股送10股),股价暴跌约70%。 □记者杨霄程昭华实习生邹建波文记者白周峰摄影

(责编:李彦增、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