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炎炎夏日 让肠胃微笑一“夏”--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炎炎夏日 让肠胃微笑一“夏”

2013年07月18日14:57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文 芊芊雁 制图 郑丽萍

  炎炎夏日,稍微进食一些生冷

  或不洁食品,不少人便会出现拉肚子、肠易激、胃痛、胃酸、腹痛等症状。其实肠胃也有自己的表情。世界胃肠道组织的研究发现,胃肠道健康影响着人们的情绪,不同的肠胃类型由于不同程度的健康状况会有不同的表现和影响,就好像人在快乐、生气、沮丧时会有不同的表情一样。心理学家夏东豪表示:肠胃这个“第二大脑”的健康与“心情”确实相关,尤其是女性。所以,保护好自己的肠道,拥有健康的肠道就更容易吸收到好营养,有助身心全面健康。

  胃肠道健康与否关乎心情

  根据“关爱你的肠胃”全球范围内的统计,有80%的女性受到了消化道不适的困扰,影响着女性享受美食、优悦生活和高质量睡眠等。 72%的受访者也表示,消化不适影响她们的情绪。充满压力的现代生活、过快的进食速度、不规律不均衡的饮食习惯都让女性的消化系统每天都受到挑战。

  研究发现,令身体愉悦的5-羟色胺,有95%就产生于人体的肠道内,因此它的健康和“心情”也影响着你的情绪。当肠胃感觉舒适而“微笑”时,你也会感到身体和情绪的好状态。而肠胃也是人体所有器官中直接接触食物的 “一线战场”,当肠胃不通畅而“沮丧”时,你的好心情也会受到影响。夏东豪介绍:肠道对于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很重要,肠道健康了,会传递给大脑正面的信息,从而使大脑产生快乐的感觉。

  多重呵护保持“微笑肠胃”

  那么,如何拥有“微笑肠胃”,保持快乐情绪呢?夏东豪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保持均衡饮食,选择对肠道和情绪有益的健康食物。拿酸奶来说,不仅含有对肠道健康有益的益生菌,还含有可以促进“快乐分子”5-羟色胺合成的B族维生素,呵护肠胃的同时,也能带来情绪正能量。

  其次,要保持健康心态和积极情绪。肠胃健康和情绪其实也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关系,一方面,肠胃健康会影响情绪,另一方面,规律的作息、适时地排解压力、积极保持舒畅乐观的情绪,同样能为肠胃健康保驾护航。另外,多食用含有益生菌的食物来助益消化。世界胃肠道组织在今年肠道健康日当天,也对中国消费者发出这样的倡议。营养学家建议,含有益生菌的酸奶是一种理想的选择。酸奶中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而且,酸奶中产生的有机酸还可增加肠蠕动,刺激胃液分泌,如果采用对肠道有益的益生菌发酵,如“乳双歧杆菌—B益畅菌”,这些益生菌到达肠道后能够调节肠道菌群平衡,抑制有害菌生长,改善腹胀、胀气、便秘等胃肠道不适。

  插画里看到“肠胃表情”

  受“让肠胃微笑一夏”活动理念启发,日前,3位国内知名插画师林竹、阿拉兔韩李李和施洁颖,首次以人体彩绘的形式在普通白领的腹部分别创作了 《常小姐的彩色心情》《阿拉兔舒畅大作战》《莞尔》3组不同风格、不同故事的肚子表情画,希望通过这次特殊的跨界合作及其艺术作品,让公众看到“肠胃的表情”,引起更多女性对于肠胃健康的关注。

  为了帮助公众了解自己的肠道问题,更有针对性地解决自己的肠道健康困惑,日前,世界胃肠道组织和达能集团在全球共同发起“关爱你的肠胃”活动,将肠道问题分成7种类型,每一种有不同的表象,也为每种“问题肚子”给出了解决的小贴士。即日起,赶紧登录“让肠胃微笑一夏”官网,测试一下你的肠道是哪种类型的?看看专家能给一些怎样的小贴士,让你的肠胃与你一起微笑一“夏”!

  链接

  7大肠胃类型:

  ●问题型:受到不止一项的胃肠问题困扰,如腹胀、胀气和/或便秘或腹泻

  ●如厕问题型:受到粪便不成形、水样便、里急后重、难以控制便意等问题困扰

  ●腹胀型:经常觉得肚子胀,硬硬的,还总是咕咕响,同时还有便秘或腹泻的问题

  ●肠动力不足型:经常便秘,并因此产生胀气问题

  ●肠胀气型:总是受到肠胀气的困扰,经常感到很想排气,且排出的气体很臭●脆弱型:腹痛,痉挛以及腹胀,有时伴随腹泻

  ●一流的肠胃:胃肠工作运行良好,但随着年龄和季节的改变,肠道功能也会改变,所以随时观察自己的肠道健康。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