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情小南国等上半年业绩均现下滑 穗九成高端餐饮已转型 --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湘鄂情小南国等上半年业绩均现下滑 穗九成高端餐饮已转型 

2013年07月18日15:2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连日来,湘鄂情、全聚德、小南国等高端上市餐饮企业均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下滑,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

穗九成高端餐饮

已转型大众化消费

 

经济增速放缓、八项规定凶猛,刚刚才顶过禽流感冲击的高档餐饮业,在炎炎夏日之下仍然冷得“直打哆嗦”。近日,湘鄂情、全聚德和小南国等高端上市餐饮企业相继发布业绩报告,显示要么巨亏数亿,要么净利猛降。

今年年初,广州本地对于高端餐饮企业或迎来倒闭潮的声音不断。羊城晚报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目前广州本地市场上九成高端餐饮企业已完成向大众化路线的转型,然而转型是否最终成功,仍要到一两年后才能见分晓。

多家上市高端餐饮店现巨亏

今年4月初,中国烹饪协会发布报告显示,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出现了中国餐饮业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不过,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5月份限额以上餐饮收入的回落幅度也有所减缓,从负2.8%上升为负1.8%。“这意味着,餐饮业的下滑态势有所好转,而我们的转型升级也势在必行。”中国烹饪协会苏秋成会长认为,“相信下半年餐饮数据将进一步向好。”

前途是否光明还不清楚,道路的曲折已刺痛了A股的餐饮大佬。虽然此前已经高调宣布向大众化转型,但湘鄂情最新发布的半年度业绩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净亏1.6亿元-2.4亿元,8家门店将停业,预计损失近亿元。

全聚德也不好过,其日前发布的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迅猛减少31.6%。此外,在香港上市的小南国也发布盈利预警,预期今年上半年未经审核盈利同比将明显下滑。截至昨日收盘,湘鄂情的股价继续下挫,收报3.08元,又跌了0.65%。

改打亲民牌

力求稳住经营

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八项规定来势凶猛,今年年初,广州餐饮业界曾经预期,数以百家高端餐饮店,很可能会迎来倒闭潮。

半年时间过去后,广州本地的高端餐饮企业如今活得怎样?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空中一号、六和家宴等昔日的高端餐饮代表发现,中午12点左右剩下的空位已经很少,还有不少年轻白领光顾,生意似乎做得还不错。

它们大众化转型的办法也很简单,要么大量推出50元以下的平民菜式,要么进行常态化的半价促销。以昔日广州第一高端酒楼空中一号来说,午茶时段如今常年维持8款点心半价,晚饭时段则坚持任何一款菜式和一份海鲜半价。“维持去年的营收就是今年的最高目标。经过转型,广州部分高端餐饮企业起码成功吸引了不同消费需求的客人,稳住了销售收入。”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秘书长符波认为。

部分高端餐饮店

转手做中低端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本地的高端餐饮企业已成功避开了倒闭潮?符波认为,“可以这样说,以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的情况看,其中超过九成的高端餐饮企业已向大众化餐饮平稳过渡,方向是很明确的。”

符波进一步指出:“目前仍然很艰难,高端餐饮企业承受着比大众化酒楼更严重的‘四高一低’(房租价格高、人工费用高、能源价格高、原材料成本高、利润越来越低),整体营收要冲上去才行,是否成功1到2年后才能见分晓。”他还认为,“虽然目前倒闭的餐饮企业不多,但高端餐饮酒楼转手给别的大众化餐饮企业经营的也有不少。如广州酒家集团在珠江新城的第一店即将在冼村路开张,打的就是大众化的‘广州酒家’品牌,而不是高端的天极品。”文/羊城晚报记者 谭超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