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场收到"逐客令" 穗生鲜奶人均占有量仅1.6公斤--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奶牛场收到"逐客令" 穗生鲜奶人均占有量仅1.6公斤

2013年07月19日08: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奶企新购置的奶牛。

  奶场变高档住宅 偏安南沙亦须搬迁 找地难税收支持少环保严困发展

  2年前,李小姐就看中了广州天河区沙太路上“橡树园”的小复式,但殊不知,这个目前均价已约2万元/m2的楼盘曾是广州乳企燕塘的一个奶牛场。无独有偶,昨日本报获悉,广州奶牛年单产量最高的广州珠江牛奶有限公司7月17日接到要求其整体搬迁的函,以配合当地新的城市规划。

  由于部分奶场陆续搬迁,广东去年鲜奶总量不足18万吨,业内估算广东占了全国牛奶消费量约15%,但奶牛存栏量只占全国的0.43%,缺口巨大。急需高质量鲜奶的城市与牛场的微妙关系,再度摆在了人们面前。

  缘起:致奶牛场的“搬迁函”

  一切要从一份《关于开展广州珠江牛奶有限公司整体搬迁的函》说起。昨日,据记者看到的这份文件,当中明确向该公司的养殖场下“逐客令”。

  该函表示,为了保证凤凰大道项目施工,将占用广州珠江牛奶有限公司30亩土地。同时,由于该公司用地现作为奶牛养殖场已不符合南沙区新的城市规划,考虑到生产防疫需求,需要对其进行整体搬迁。

  记者了解到,凤凰大道项目将是连接南沙、横沥和万顷沙的重要主干线,被认为可以带动南沙地区的土地整体开发,带动城市南拓、拉开城市布局功能。

  “石屎森林”中的奶牛场似乎与现代都市建设布局格格不入。在城市规划面前,人们甚至淡忘了它曾经拥有的“光环”。

  该公司的一位老职工林贲(化名)语带焦虑地说:“奶牛毕竟是生物,环境一变有可能产量下滑,处理不好的话不排除每头牛产奶量会下降到六七吨,要恢复也得五六年时间。”即使搬迁,也希望能再度落户南沙。如果再选南沙以外的地区建养殖场,相信耗时会更久。

  “希望我们的奶牛最终还是能留在这里,那么南沙区也有了它的‘三高农业’。”他说。

  养牛场的威水史

  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林贲回忆说,珠江奶牛场在2000年建成,奶牛存栏量约1800头,职工80多人,多数已在周边安家。这个奶牛养殖场的原料奶主要供应广州本地市场,此外每日也有约5吨供港。

  “在2006年时,这里每头牛的年产奶量达到6吨,今年达到8.8吨。这个场明年的平均产量有望突破9吨,这已经是华南地区的最高水平。”林贲说,这个奶牛场以它的产量、质量在全国奶业都知名。经营水平也很高,曾达到1头奶牛利润超过1万元。

  现状:生鲜奶人均占有量只有1.6公斤

  事实上,被城市包围的奶牛场正在悄然“撤离”人们的视线。除了“橡树园”楼盘外,在2000年时风行牛奶位于琶洲地区的新洲养殖场也已经迁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城里人”对牛奶需求的减少,相反它却在飙升。

  广东省奶业协会会长陈三有对本报记者说,由于广东的奶牛存栏量少,生鲜奶人均占有量只有1.6公斤,只能全部用于生产加工成鲜牛奶(巴氏奶)等高端乳制品,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据统计,广东全省奶牛存栏量也只有6.3万头,远低于全国约1450万头的量,去年鲜奶总产量为17.6万吨,而广东的常住人口却超过1.1亿人。据悉,广东目前有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10家。这些奶粉生产企业在广东省内都没有“自建自控奶源”,也没有利用我省本地的生鲜奶加工奶粉,所需的原料奶全部靠外调。

  展望:不缺技术缺政策 能实现自给率将改变“北奶南调”局面

  城市一边嗷嗷待哺,一边奶牛却要“左奔右突”。本地一家乳企高管昨日告诉本报记者,养奶牛并不能立即“出彩”。

  “首先周期长,一头牛要养26个月才能产奶。而养鸡、猪的周期会短很多。此外,养奶牛要求的技术也是最高的。”这位高管说,另外,养牛在不少地方也并不待见。

  他说:“因为目前的税收政策,不少地方都不太欢迎养牛项目;此外,养牛场本身也要解决环保问题,否则发展会受到限制。对我们来说,需要牧场做了标准化的良好企业行为认证,在环保上按照最高标准做。”

  陈三有也认同这些说法,他认为,有两大因素同时在抑制着广东的奶牛养殖业。

  首先是土地资源限制。其次是部分地方政府也不支持。由于养牛养殖实行免征农业税政策。而且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很多扶持奶牛养殖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扶持资金要靠省各级地方财政补贴。这样,地方政府对养牛不但收不到税,还要掏腰包拿钱出来补贴。

  为此,他建议各级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把被非法侵占的草山草坡还给畜牧业,从根本上解决限制我省畜牧业发展的土地资源问题。他同时建议,采用先收税后由省财政统一退税的办法,以调动各级地方政府支持奶牛养殖业发展的积极性。

  良种奶牛繁育中心明年将有一奶牛场投产

  不过,包括广州在内的多个城市,近年也逐步意识到了养牛的问题。在本周,国家华南亚热带良种奶牛繁育中心在广州揭牌,中心投产后每年可为广州增加鲜奶供应5万吨。该中心其中一个奶牛场明年将投产。

  “和北京、上海比,广州之前在奶牛繁育中心上是空白的。”风行牛奶董事总经理赵伟师说,这个中心建好后希望可以改变广州奶牛依赖进口的局面,甚至以后可以出口,企业也得以延长产业链,可以向市场卖牛、胚胎和牛的精液。

  广东省奶业协会也表示,从2008年开始,每头能繁母牛每年补贴两支冷冻精液共30元,业内称为“奶牛良种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支付。另外从2009年开始,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广东对奶牛存栏量在300头以上的养殖场分成三个档次给予建设补贴,最高可以补贴170万元。在过去4年,广东共有28个场得到建设补助,补助资金全部由中央财政负责。

  风行牛奶拟分批投入8亿元

  风行牛奶董事总经理赵伟师对本报记者说,广州已经提出,到2016年广州奶的自给率要保持或达到70%以上。

  “以前,全国都说广州养不好牛,但是目前我们的产量有超过8吨的成绩,国家农业部官员也称赞是‘奇迹’,这证明我们养牛其实并不差,完全可以很好的实现牛奶自给率的目标,改变本地‘北奶南调’的局面,让更多市民喝上鲜奶。”他说。

  目前,企业和政府对上述中心是一比一的投入。风行拟分批投入8亿元。该中心农牧用地约1600亩,预计可以养殖7200头牛。此外,政府已批准15亩建设用地。

  而在陈三有眼里,地方政府还可以做得更多。例如,从2011年开始,广东省财政和各级地方财政本应共同承担奶牛良种补贴,每头一次性补贴500元。从这两年的实施情况上看,地方政府支持奶业发展的就执行得较好,如广州等。地方政府不支持的,则没有执行这项政策,如珠海等。(专题文、图、表 记者刘俊)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