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汤品:鲜荷叶冬瓜绿豆甜汤 --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养生汤品:鲜荷叶冬瓜绿豆甜汤 

2013年07月23日09:2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是“大暑”,明天紧接着就是三伏天的“中伏”,气温将达到最高点,所以民间有“热在中伏”之说。广东民间每逢大小暑和三伏天这些最热的日子,最常用的是鲜荷叶冬瓜汤,对防暑降温有特别的效果,同时中医养生学上认为夏日饮食要以清淡芳香以及易消化为主,同时中和谓要少辛辣、多甘酸,因而特别推荐鲜荷叶冬瓜绿豆甜汤。

[材料]鲜荷叶1/3-1/2块、冬瓜800克、绿豆100克、生姜3片、黄糖250克。

荷叶为莲藕长于水面上的叶子,其干品为清热类中药,性平味苦,具清热解暑、除烦利尿的功效。而鲜荷叶的解暑力则更强,除此之外,还洋溢着特殊的荷香,十分诱人。瓜类食品是介于蔬果之间的一类食材,它们热量少、水分多,在炎热的夏日中能帮助机体消暑、降热、利水,增加营养和食欲,是蔬菜与水果代替不了的,而在瓜类中,冬瓜是最清热利水的。中医认为它有消暑湿、养胃液、涤秽、行水、消肿、消痈的功效。现代营养学亦认为每100克冬瓜中约含水分95克,为瓜类中最高的,还含有钙、磷、铁等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它最大的特点还含有丙醇二醇二酸物质,对于防止人体发胖,增进形体健美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故被誉为减肥佳品。中医认为绿豆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利尿润肤之功,所以自古以来它就认为是消暑解毒的良药而受到重视。在炎热的夏日,民间在遇到中暑受热、熬夜上火、咽喉肿痛、大便秘结、小便淋沥不畅、心烦燥渴之时,都常用绿豆汤或绿豆粳米粥作为保健饮料进行调治。在特别暑热时人们宜进饮一些糖水,它能补充人体的生理需要,中医认为黄糖有益气、缓中、化食、活血的作用,加入黄糖除了能使人体对水分、营养等需要外,还能消减冬瓜和荷叶的寒凉之性。所以此汤能清热消暑、生津止渴、润肺健脾,实乃炎夏消暑靓汤。

[烹制]各汤料分别洗净。冬瓜连皮切厚块;绿豆浸泡,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1个半小时,下黄糖便可。此为4-5人量。(佘自强 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