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遭帝亚吉欧全资收购 或更加不利于渠道开拓--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水井坊遭帝亚吉欧全资收购 或更加不利于渠道开拓

2013年07月24日08:0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全球饮料企业帝亚吉欧昨日表示,四川商务厅已批准其以2.33亿英镑收购全兴集团47%股权,成为四川成都水井坊集团公司的全资股东,由于后者为上市白酒企业水井坊的母公司,这也意味着,帝亚吉欧对水井坊长达七年的收购正式完成,水井坊也变身外资企业。

  事实上,早在2005年底,帝亚吉欧就瞄上了水井坊,开始以股权收购方式进行渗透;2006年12月12日,帝亚吉欧花费巨资,以5.7亿元收购了水井坊第一大股东全兴集团43%的股份,从而间接持有水井坊16.87%的股份,成为水井坊第二大股东。随后又经过两次股权收购,并且在2011年6月23日,帝亚吉欧收购全兴集团4%股权的方案获得商务部批准,最终以53%的股权持有比例间接成为水井坊实际掌权人。此后,全面要约收购计划也提上日程。

  不过从水井坊近期表现来看,券商分析师并不看好外资的介入。水井坊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38亿元,同比增幅仅为5.38%,在白酒板块垫底。同时,今年来水井坊股价持续走低,从年初的接近20元到目前12元多点的股价,下跌33.75%,大幅跑输同期大盘9.93%的跌幅。

  “由于缺乏国内渠道优势,加之水井坊的外资背景不利于开拓国内高端白酒销售渠道、团购渠道资源薄弱等,价格还受到五粮液等名酒挤压,水井坊在行业调整期内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早在2011年6月,帝亚吉欧通过控股全兴集团拿下水井坊间接控制权时,业界就对此有不同看法。

  乐观的评价认为,中外双方股东必将进一步加深战略合作、加快培育中国白酒一流国际品牌;而持谨慎态度的观点则认为,两种文化交织下,水井坊可能引发新的问题。

  今年初,水井坊“洋掌门”柯明思突然辞职,这也引发外界对水井坊外资打法水土不服的猜测。(记者 金晓岩)

(责编:姜方、赵雅楠)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