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白酒行业标准年内出台 乱象有望被遏制--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年份白酒行业标准年内出台 乱象有望被遏制

2013年07月26日08: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只有十几年生产历史的酒厂竟能产出20年的年份酒。经历了塑化剂事件、乱加添加剂、食用酒精冒充粮食酒等一系列风波后,年份酒乱象又开始搅动国内白酒市场。中国酒业协会制定的《年份白酒标准》有望年内出台,为打破行业乱象带来希望。

  中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黄钊)据经济之声报道,如今的白酒市场上,标有20年、30年甚至50年陈酿的年份酒随处可见,但在记者所做的随机采访中,普通百姓对年份白酒却并不了解。

  记者:您知道这年份酒是怎么回事么?

  路人:是不是它的窖藏时间?

  路人:是不是酿的时间越长越好啊?

  路人:我觉得现在早就被喝光了吧?(酿造)5年还差不多。

  消费者不明不白,就连业内人士也对年份白酒“雾里看花”。铁犁,多年从事白酒营销,他给出的答案是价格差:

  铁犁:从差一点到差几倍,老酒,差几十倍的都有。

  那么,年份白酒到底是怎么回事?业内人士孙延元说,通常年份酒是以原酒,又称基酒的存放年限为标准进行划分的。而消费者所购买的“年份酒”是由基酒经过加工工艺勾兑的。

  孙延元:刚酿出的原酒是不能喝的,那个口感非常暴烈、口感非常难咽,他必须要在地窖里进行存放,存放到一定年份之后,它会把刺激性、有害的东西挥发掉,越挥发,酒的柔和度、口感会越来越好。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缺乏行业标准,国内白酒行业对年份酒的定义、配制比例都有所不同。记者采访了江苏汤沟总工张家林。

  记者:咱们年份酒的生产标准是每个厂子都不一样是么?

  张家林:恩,应该是这样。

  记者:现在还没有统一,未来有可能统一是吗?

  张家林:现在有关部门正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具体到什么程度,这方面我还不清楚。

  行业标准不统一,除了各酒厂生产配比不同,年份酒的标注也有问题。

  孙延元:现在年份酒比较乱,主要是年份酒的标注,酒厂标20年的年份酒,30年的年份酒。这个酒厂到底是不是20年,到底是不是30年,没人去考证这个东西。没有标准。有好些酒厂建厂才是10年,20年年份酒,这不就是一个乱象嘛。

  从2006年开始,中国酒业协会开始进行年份酒标准研究,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兼白酒分会秘书长宋书玉对记者表示,年份酒的标准和规范管理办法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推出。

  宋书玉:大于等于30年的酒,必须要达到什么样的比例,你才能叫30年陈酿,这是我们未来年份酒需要规范的核心内容之一。你叫,必须得以实际注册的年限有非常高的关联度。

  除了年份酒的年龄乱象外,老百姓最担心的就是“老瓶装新酒”,对此,宋书玉秘书长表示,中国白酒生产自古就有“贮酒”的传统,因此消费者不必过度担心。

  宋书玉:中国的白酒自古以来就生产出来的就要进行贮存,贮存的按照不同的年限进行调配,达到某一个商品品质的要求,向市场、向消费者去出售。这个是自古以来就那么做的,只是我们没有把它通过年份酒的定义传达给市场。

(责编:曾璇、姜方)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