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糕点超国标 北京稻香村致歉--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无糖”糕点超国标 北京稻香村致歉

2013年07月29日08: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播出一款稻香村 “无糖糕点”在国家质检中心检测后发现蔗糖含量为3.6g/100g,高出国家标准7倍。对此,北京稻香村给本报发来声明称,向消费者致歉,但可以用稻香村多年的信誉担保绝无人为添加蔗糖。

央视记者在北京稻香村翠微店、味多美和平里店、金凤成祥、京客隆超市、美廉美超市分别购买了无糖产品,共5个样品,送到国家质检中心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稻香村“无糖”糕点的蔗糖含量检测值为3.6g/100g。中国商业联合会标准化工程师曹德胜解释说,《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中规定,无糖食品要求含单糖和多糖小于0.5g/100g。以此计算,稻香村这块无糖糕点的“蔗糖”含量高出国标7倍多。 昨天,北京稻香村给本报发来声明称,公司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连夜召集相关部门人员进行调查、分析,调查的结果是这款中式糕点的特性导致“单糖或多糖”超标,但可以用稻香村多年的信誉担保绝无人为添加蔗糖。

稻香村声明还称,个别糕点因产品特性问题无法达到国标,此前已将“无糖糕点”标识全部改为“糖醇糕点”,此次央视曝光的个别门店未及时更换纸袋,对此给消费者带来的误导深表歉意。

追访

“绝对没有人为添加蔗糖”

稻香村是北京知名的老字号企业,其产品出了问题,究竟是有意欺诈还是另有隐情,这是许多忠实拥趸非常关心的问题。

昨晚,北京稻香村品管部主任郭亚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无糖”产品“蔗糖”超标7倍,您说没有添加蔗糖,为何会超标呢?

郭亚萍:以稻香村的信誉担保,包括央视检测的那款产品在内的稻香村糖醇糕点,绝对没有人为添加蔗糖。

制作中式糕点的白砂糖、绵白糖等原料的主要成分都是蔗糖。被检测的产品中的豆馅料、小麦粉等原料本身含有单糖、蔗糖或麦芽糖以及以淀粉形式存在的多糖等糖类物质,淀粉类水解后也可能产生蔗糖。因此,即便不人为添加蔗糖,也有可能检测出蔗糖。

例如,普通绿豆饼,其中原料蔗糖可能含量为10g/100g,但加上面粉淀粉等,实际检测的还原糖可能达到15-16g/100g。而中式产品中含糖最高的萨其玛,可能高达20g/100g。

记者:为何另外4款知名品牌的无糖产品都不超标,唯独稻香村的产品超标呢?

郭亚萍:问题可能出在产品的种类上,另外四款产品从画面上看都是不含馅料的,有面包、曲奇等,而稻香村的这款有馅,很可能问题出在这儿。其实,我们自测也发现,30多种糖醇产品,有包含豆类等馅料的糖醇糕点的单糖和多糖的含量无法达到“无糖”的国标。

记者:个别产品达不到“无糖”国标怎么办?

郭亚萍:达不到标准是个别中式糕点的特性问题。稻香村是北京较早生产“无糖糕点”的企业,添加糖醇甜味剂代替白砂糖。当时没有无糖食品的标准,故一直称“无糖糕点”。当《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发布之后,因个别产品无法达标,已全部改为“糖醇糕点”,同时更换标签标注的名称,也更换了散售使用包装袋的名称。(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