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情:在收购和关店之间蒙圈儿--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湘鄂情:在收购和关店之间蒙圈儿

2013年07月30日08:1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湘鄂情:在收购和关店之间蒙圈儿

  一边是上市半年报业绩不佳,预计亏损超2亿元,关闭8家门店;另一边是连续收购快餐、团餐公司,开设快餐店、进军机关食堂、投资铁板烧、主题餐厅等,湘鄂情的转型之路让外界倍感蹊跷。

  自7月中旬以来,有关我国民营餐饮第一股“湘鄂情”的消息接连不断,其中既有业绩不佳,超预计亏损导致关门撤店的纠结;又有频繁收购,转投餐饮以外行业的决策。不免让关注湘鄂情的人士开始频频猜想孟凯的真正用意。

  7月13日,湘鄂情的半年业绩预告称,上半年亏损将在1.6亿-2.4亿元,亏损额比一季度预告的扩大约一倍。而去年同期,湘鄂情则净赚逾7000万元。7月17日,孟凯再发关闭8家湘鄂情门店的消息,其中北京3家占据其现有门店的1/4。随后,又有孟凯入主三特索道失败、被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信用等级由AA级下调至AA-级、套现2.17亿元自救等消息曝光。更有孟凯透露,欲关闭所有高端酒楼的意愿。

  不过,就在这些负面消息频出的同时,孟凯也在频频出手投资酒楼以外的其他餐饮业态,以及跨界环保、健身等行业。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孟凯已在京开设了5家“味之都”快餐门店,收购的北京龙德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承包了五六十家企事业单位食堂做团膳业务;湘鄂情旗下的荣畅便利餐车也高调亮相北京园博会现场,据说正按照孟凯的计划向500辆的目标努力;而在世纪金源购物中心,湘鄂情开设了旗下首个儿童主题餐厅“春天故事”;在电影学院,开设了电影餐吧;就连人民日报社的院内,也有了湘鄂情的身影。除此之外,孟凯还投资进军花式铁板烧,收购原来北京西单的“燚空间”,原址改名为“湘鄂情俊哥牛肉铁板烧”,其厨师团队全部是由原“雅玛花式铁板烧”的总厨师长郭文嘉率队跳槽组成。这还不算,湘鄂情有关人士还透露,公司近期打算开创一个全新品牌,做融合快餐和茶餐的简餐模式,也准备开到100家门店。

  除了在老本行内动作不断,湘鄂情还跨界大把砸钱。最近,湘鄂情定慧寺酒楼开设了良子健身会馆,据说是在履行此前双方签署的合作建设协议。而就在7月27日,湘鄂情发布公告称将斥资2亿元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并已签署意向协议。据悉,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涵盖废水、废气、固废等污染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的开发应用,环保装备、材料和药剂的研发制造,环保工程的承包、设计、施工和运营,以及各类环境项目的咨询服务工作。对于此次股权收购意向协议的签订,湘鄂情坦承目前公司面临利润亏损的经营挑战,本次交易若能顺利完成,将为湘鄂情转型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湘鄂情方面表示,本次股权收购的资金为公司自有资金。而就在此前不久,湘鄂情减持中农资源股票,套现2.17亿元。

  对于以上有些出乎意料的出招,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湘鄂情也许是想彻底扭转乾坤。因为,从上半年的转型效果看,尽管业绩有止跌迹象,但由于湘鄂情酒楼多位于政府机关、军队大院,以及大公司周围,只是打大众餐饮的旗号难以在短期奏效。“周边没有居民,再转也是无济于事,再加上房租、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的大幅攀升,硬撑着不如干脆关掉。”也许这就是促使孟凯下决心关闭门店的初衷。但这样的“彻底”转型能否成功,尚有待检验。 不过,昨日,湘鄂情股票迎来了半年多以来的首个涨停。

(责编:姜方、赵雅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