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品冷链配送 是否会因成本上涨推高肉价?--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肉品冷链配送 是否会因成本上涨推高肉价?

2013年07月30日09:2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肉色像注水是冷链车的错吗?

  南海的冷链车。

  以后全市的肉品都要统一配送。

  

  清晨6时的普君市场已经开始喧闹,肉档的档主们正在陆续把从肉联厂拉回来的猪肉分类上架。这样的景象从9月1日起将陆续被统一配送所取代。10月1日,全市将正式实施肉品统一冷链配送。事实上,南海区去年8月已经率先开展肉品冷链配送,这一过程中遇到的争议包括肉色变白、配送成本上涨推高肉价等。目前,同样的忧虑也存在禅城区的不少档主心中。

  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承认,配送过程中的确容易出现“烧色”问题,但新政策势在必行,因为统一冷链配送能够在配送环节堵死注水肉、瘦肉精肉、病害肉、私宰肉等流入市场的机会。

  据了解,目前佛山虽然启动了机械化屠宰,但是猪肉的运送过程并不规范,尽管已严禁摩托车运输,但敞篷车人货混装、肉货混装等情况依然存在,有可能使猪肉受到污染。

  今年4月,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佛山市肉品统一配送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在9月1日起试行,10月1日起全面实行肉品统一配送。昨日,记者在市经信局获悉, 目前冷链车的配送标准及申报程序已公布, 各屠宰机构应该将车辆信息报各区管理部门审核备案,通过后由公安部门核发专用车辆限行道路《通行证》。目前,除南海外,其他四区需要的约100辆车将于下月20日左右到位,届时,全市冷链配送车将达到250辆。

  各方疑虑

  会不会推高肉价?

  “如果统一配送能保障安全当然好,但如果因此涨价了很难接受。”经常到莲花市场买菜的一位街坊说。

  据了解,目前猪肉屠宰、配送的费用约50元/头,当中包括档主自行运输交给肉联厂的“出场费”,实施冷链配送后,档主们也担心分摊的运输费会上涨。这些费用谁“埋单”?

  肉质会不会受影响?

  肉贩老郭说,自己自有一套运肉时为猪肉降温、保鲜的办法。“刚刚屠宰的猪是发烫的,要马上淋水降温,再部分切割散热,这样运回档口肉色才不会变白。市民看到变白的猪肉都不会买的,以为是注水的。”老郭最担心的,就是由肉联厂统一配送的猪肉会变色,直接影响生意。“禅城区那么多市场,等到车运到我这里来,猪肉会不会变成白瓜一样?那还有人买吗?”

  部门回应

  对肉价影响不大

  记者从市经信局牲畜屠宰办公室了解到,各区财政将对屠宰企业购买车辆进行适当补贴。配送费用则由经营户和屠宰企业根据数量和距离远近协商而定。有关部门认为,每头猪的配送费用从10~25元不等,分摊到一头两百斤的猪只身上影响微乎其微,批发商因此还节省了运输成本,因此不会对肉价带来太大影响。

  将进行温度控制 避免“烧色”

  针对档主对猪肉“烧色”的担心,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实际上猪肉“烧色”的情况并非冷链配送带来的,档主自行运输一样会有这个问题。

  总结了南海的前期经验后,目前已经摸索到一套应对措施。据调研,肉类在0~18℃的运输条件下,肉质会保存比较好,运输车辆也应进行相应的温度控制。

  业内观点:

  不应只注重运输环节

  南海区某业内人士认为,冷链配送实际上不仅包括运输,还包括冷冻加工、冷冻贮藏和冷冻销售等环节。“实行冷藏运输并不能做到全程安全。建议对冷链系统的全过程进行实时温度管理,跟踪温度控制情况。”记者了解到, 南海的每辆冷链运输专用车都装有GPS,监管部门可对其实时监控,但在此次公布的《关于佛山市肉品统一配送的实施意见》中,并未强制要求车辆加装GPS定位系统和视频同步录像设备。文/记者廖银洁、占豪剑 图/记者何波

 

(责编:曾璇、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