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桃子削不削皮? 小助手:如何祛除桃子表面绒毛 --人民网食品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食品频道

吃桃子削不削皮? 小助手:如何祛除桃子表面绒毛 

2013年07月30日14: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桃子削不削皮? 你也在纠结吗?

又到了一年一度吃桃儿的季节,粉扑扑、水灵灵的桃子总让人想咬上一口。近日,网络上就如何吃桃子掀起了一股讨论风——“南方吃桃要削皮,北方直接啃?”,不少网友分享了自己的“吃法”,形成了“削皮党”和“不削皮党”的两大对抗团体。那么,吃桃子需要削皮么?华西社区报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有关专家。

去皮与否? 南北说法不一

近日,南北方吃桃去不去皮的差异吸引了众多网友参加讨论。来自广州的“型英帅靓净云吞面走青加条油菜”调侃道:“必须去皮。你以为自己是孙悟空啊,直接吃。”湖南的“JJFEILD小蔚-時線TimeLine”也赞同:“必须削皮,不削皮吃有可能会拉肚子。”然而,北京的“雨foam”则表示“从来不削皮,削皮多奇怪。”“流氓的兔zi”也犀利地说:“我们小的时候,桃熟了爬上去摘个往衣服上擦擦就这样吃了,不也没死吗?”

不同地方的人在吃桃儿问题上的确存在一定差异,但从各网友评论看来,吃桃削不削皮主要在于桃子的种类以及个人的习惯。很多网友都认为,硬的桃子不去皮,如油桃,软的桃子直接用手剥皮,比如水蜜桃;还有一部分网友表示,不削皮完全是因为太懒;此外,也有网友幽默地表示:“不削皮,边啃边吐。”

专家说:清洗干净可带皮吃

一部分“削皮党”认为桃子不去皮,会有农药残留。对此,记者电话采访了龙泉果农孙绍康。

从小和桃子打交道的孙绍康告诉记者,现在用的都是低毒农药和套袋的方式防虫。桃子成型后,撒上农药,然后,套上袋子,防止害虫和鸟类啃咬啄食。“低毒农药一个星期左右就挥发了,不会在桃子上残留很久。而套袋的时间要持续一到两个月,待桃子成熟后脱掉袋子,即可上市。“”

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邬应龙认为,“只要清洗干净,桃子是可以连皮吃的,桃皮中的膳食纤维能增强消化功能。”

而“削皮党”列出的“桃子绒毛会引起过敏”的说法有依据么?省医院营养科主任杨咏涛表示,桃子表面的绒毛的确可能引起咽喉不适,但过敏一说则有待商榷,“有人是对桃子过敏,而非桃子表面绒毛引起的过敏,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桃子没有洗净,表面残留的灰尘、细菌引起过敏。”杨咏涛建议,一般情况下只要将桃子清洗干净,可以连皮吃掉,但是安全起见,最好将桃皮去皮食用。

小助手

如何祛除桃子表面绒毛

1、用水淋湿桃子,抓一撮细盐涂在桃子表面,均匀地轻搓,再将桃子放在水中浸泡片刻,最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桃毛即可全部去除。

2、在水中加少许盐,将桃子放入浸泡一会儿,然后用手轻轻搓洗,就能使桃毛全部脱落。

3、桃子不要沾水,用干净的刷子在桃子表面刷一遍,再放入盐水中清洗,桃毛也容易去掉。

4、碱水去鲜桃毛,在清水中放入少许食用碱,将鲜桃放入浸泡3分钟,搅动几下,如此桃毛便会自动上浮,清洗几下绒毛就没了。(华西社区报实习记者肖茹丹)

(责编:(实习生 孙丽)、姜方)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